中文
献礼 | 系列纪录片《一路同行》用真实故事诠释中非友谊
2019-09-29 16:36:00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铸就了今日的中国辉煌。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中非合作论坛,中国正以自信大国的姿态迎接来自世界各国的友人。

       在中国的对外交往中,非洲国家有着其独特的地位。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中非合作更是日益密切。作为中国企业在非投资发展的重要代表之一,四达时代在庆祝祖国七十华诞之际,历时两个月,拍摄并制作了七集系列纪录片《一路同行》,讲述了在华非洲人和驻非中资企业随着祖国快速发展实现个人理想和企业发展的精彩故事。

       为了让更多非洲老百姓能够用本地语言看懂这些真实的故事,四达时代利用自身译制配音优势,通过旗下专业的译制配音平台“新译星”同时完成本片的中、英、法、葡四种语言的译制配音工作。

《一路同行》海报

《一路同行》系列纪录片共七集,每集一个主题,分别为《追梦》《求学》《燃情》《造星》《淘金》《拓界》和《寻爱》。系列纪录片共拍摄采访了21位在华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非洲人以及包括四达时代集团在内的三个驻非中资企业。其中,有远渡重洋来到中国求学的留学生,有在中国生活近二十年的“中国通”,有多才多艺的配音演员、歌手、明星,还有非洲女婿和非洲儿媳。他们的讲述为我们展现了一幅中非友好往来、合作互通的生动画卷。

《寻爱》拍摄现场
《淘金》拍摄现场

《追梦》篇讲述了多位非洲配音演员到中国逐梦的故事。四达时代在非洲举办过多次配音大赛,选拔了很多优秀的配音演员。这些配音演员通过配音大赛,有机会来到中国从事影视配音工作,实现了自己的人生跨越。纪录片中,三位配音演员将从非洲到中国的奇妙经历娓娓道来。

《求学》篇则通过非洲在华留学生,为观众讲述了不一样的中非教育往来。三位来自非洲的留学生背景不一,专业不同,但都有同样精彩的到华留学故事。他们是中非教育交往的一个缩影,目前,越来越多的非洲人选择到中国留学,完成更高的学业成就。据国家教育部统计显示,2018年共有81562名非洲人在华留学,占留学生总数的16.57%,对比2003年非洲来华留学生的2000人,人数增加40倍之多。

受访者画面

《燃情》将目光投向体育,三位来到中国发展的非洲籍球员分别讲述了他们的足球梦想。《造星》篇则展现了更传奇的“星路历程”——四位来自非洲的主持人和演员通过一步步学习和历练,逐渐成长为中国家喻户晓的明星,他们的故事格外精彩。

       《淘金》和《拓界》则聚焦中非商业交流中的个人和企业。通过采访多位在中国发展的非洲创业者和驻非的中资企业负责人,展现了中非不断发展的经贸合作和深厚友谊。

       最后一集《寻爱》暖心暖人。两对中非结合的家庭从相遇、相识、相知,再到成婚,面对家庭生活,这一集并未回避中非联姻遇到的阻碍,但也更为生动地展现了“中非一家亲”故事的真实感人。

      《一路同行》聚焦中非合作背景下的每一个个体故事,无一不说明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26亿中非人民的共同期盼。

       四达时代从创设伊始便积极参与国家建设。经过三十一年的发展,四达时代已经成为非洲大陆颇具影响力的数字电视运营商,并且也随之肩负起促进中非文化互通的光荣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过去,期盼未来,四达时代将继续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非文化交流的使者。

       献礼祖国七十华诞,系列纪录片《一路同行》将于国庆期间在四达时代中国影视频道播出。四达时代中国影视频道是泛非地区重要的中文电视频道,不仅是在非华人看电视的首选,更是非洲人民了解中国、学习中文的重要平台。我们期待,这一纪录片能够让更多非洲友人感受到中非友谊、中非合作的温度和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