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创业之路 | 庞新星:让非洲百姓享受数字电视的美好
2019-11-07 16:08:00

光明日报的记者说起庞新星是非洲大陆上的一颗“新星”,他谦虚地笑了,“我的名字叫‘新星’,但我可不是什么星星。我就是想让每一个非洲家庭都能看上数字电视,还能看到我们的文化产品”。还推荐大家抽空去非洲走走看看,在那儿能看到国内的节目,还能看到春晚呢!一直谦虚稳重的庞新星饱含着对四达的信心,更是对中国文化的骄傲!

       庞新星,1958年出生于河北省唐县,1982年毕业于秦皇岛冶金地质职工大学(现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电子专业,1975—1984年曾先后任职于冶金地质会战指挥部五队及华北有色地质四队教育科和宣传部,1985—1988年任北京声像公司秦皇岛分公司经理,1988年自主创业创建四达电子公司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现任四达时代集团董事长、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

庞新星拥有诸多荣誉,包括“改革开放三十年全国优秀企业家”“2013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2014年度“海英人才”、“2013—2015年度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行业领军人才”“2016年首都市民学习之星”“2017中国年度文化人物”、“第二届中关村文化创意产业十大新领军者”等;同时,于2013年入选海淀园管委会企业家咨询委员会专家、2014年入选全国“四个一批”人才推荐人选,2016年10月被聘请为中国与葡语国家企业家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

1975年,庞新星任职于冶金地质会战指挥部五队,其间主要工作在位于山西的五〇五钻探机组。钻探工在当时的年代是万能工种,工作中需要操控各种类型的机器设备,要求操作者对设备的使用、原理甚至维修都了如指掌

1978年12月,秦皇岛冶金地质职工大学(现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面向冶金系统单位招收大学生,在严格的考试中,庞新星从5000余名职工中脱颖而出,和其他30名同学一起再次走进教室。

1988年,他开始自主创业创建了四达电子公司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自公司成立以来,庞新星始终重视技术创新,他们研发的300M传输系统保持着国内领先水平,同时注重与海外积极沟通,在1990年唐山吕家坨煤矿职工宿舍的项目中,一举成功,获得了市场的一致好评。

1993年,公司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珠江道建成了集生产办公于一体的办公楼。事情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九十年代初,全国各地纷纷成立有线电视台,各个省台、市台林立而出,市场一下子被“国家队”垄断,加之当时对民营企业的一些限制,年轻的四达电子公司突然遇到了瓶颈,多重压力下,庞新星带领大家另辟蹊径,着手兴建铁矿。而对于一个全新的领域,一切从头开始是何尝的艰难,最终铁矿项目让公司负债累累。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公司内部体制改革期间,当年一同创业的3个合伙人选择放弃,庞新星怀揣对有线电视行业的情怀和对公司员工的责任选择了坚守,带领大家继续披荆斩棘。

有的项目即使没有合作成功,他仍然不死心,继续找对方负责人,去了解为什么不和四达合作,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就是凭着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庞新星带领公司再一次取得重大技术突破,1000M光缆的技术领跑全国,一个个合作项目接踵而至。1999年,由于事业的发展需要,四达电子公司总部搬到北京,从此开始了新的国际化征程。

2002年,庞新星第一次踏上非洲的土地。“走过很多地方,在一些国家,有些家庭没有电视,有些是几个家庭共用一台电视。即使有电视,也只能看到两三个频道的电视节目,数字电视对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来说更是天方夜谭。”最让庞新星震惊的是,在那片并不富裕的土地,每个国家一般只有一家实力较强的公司经营数字电视业务,用户一个月得花费70美元才能看上电视。庞新星说:“这就是市场,在中国,网络、电视发展得很快,我们可以把先进的技术应用到非洲。同时中国也是一个文化大国,应该把我们的文化产品传到非洲。”

       当梦想和市场有了契合点,四达时代很快踏上了走进非洲的漫漫征程。2007年,四达终于在卢旺达拿下第一个数字电视牌照。2008年8月,卢旺达数字电视平台建成并举行开业典礼。从此,每个卢旺达家庭每月只需付费3至5美元就能收看到30多个频道的电视节目。

2016年,四达时代引进中超联赛,实现了中超历史上首次在非洲大规模落地,让非洲民众感受到欧美足球之外的另一种魅力。如今,四达数字化平台已成为非洲百姓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好中国声音,弘好中国文化”的良好载体。

       2015年底,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并宣布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提出“为非洲一万个村落实施收看卫星电视项目”,即“万村通”项目。针对“万村通”项目,庞新星带领四达积极响应国家号召,2016年初向外交部、商务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提交初步项目总体方案,拟充分利用集团现有网络设施、节目内容、牌照资质及运维体系,服务于国家对非战略大局,并进一步拓展非洲市场。

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四达的非洲战线逐渐拉长,市场覆盖面也逐步扩大。截至目前,四达时代已在非洲地区30多个国家注册成立公司并展开数字电视运营,发展数字电视用户超过1300万,移动端用户1700万,并搭建起以节目中继、直播卫星、地面数字电视传输和互联网视频四大平台为基础的,可支持千万量级用户规模运营的庞大网络体系,以及由中国文化特色的内容平台。

在国内,庞新星带领的四达时代集团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重点新产品、首都文化企业三十强、“十百千工程”企业、纳税信用A级企业等多项荣誉和资质,并连续五年跻身“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排行榜”等。

在海外,四达时代集团在广电领域的对外投资不仅实现了中国资本、技术、产品的“走出去”,而且通过深入民众的中非文化交流打破了西方对非洲的舆论控制,在中非之间打开了信息、文化、价值观的交流窗口,在受到我国各级政府和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的同时,四达已成为非洲广电行业家喻户晓的品牌。

作为我国早期投身广播电视领域的民营企业家,庞新星带领四达时代集团一直走在数字电视行业的前端,是中国广播电视行业兼具实力与规模的数字电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基础网络投资运营商、增值业务合作运营商,也是中国广电行业唯一获得国家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质的民营企业,还是在海外有较强实力与影响力的系统集成商、技术提供商、网络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并正朝着“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传媒集团”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