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四达时代承建“万村通”项目入选2019年度中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十大事件
2019-12-24 14:00:13

12月23日,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CISSCA)发布2019年度中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十大事件,四达时代承建的“万村通”项目入选。

“万村通”项目是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人文领域合作举措之一,旨在让非洲国家1万个村庄收看到卫星电视。2019年1月,第一个“万村通”竣工仪式在乌干达举行;2019年10月,最大的“万村通”工程在尼日利亚竣工,覆盖了尼日利亚全部36个州及1个首都区,774个地方政府中有772个受援,惠及村庄1000个,受益家庭达2.3万户。 

“万村通”尼日利亚项目竣工仪式

截止目前,“万村通”项目已有超过80%村落完成设备安装调试,乌干达、赞比亚、加纳、卢旺达、布隆迪、中非、刚果(布)、刚果(金)、几内亚比绍、尼日利亚、乍得、马拉维、喀麦隆、肯尼亚、马达加斯加、贝宁、加蓬等17个国家顺利完成项目验收。该评选认为多个非洲国家“万村通”工程竣工,真正将中非合作论坛举措落到了实处。  

2019年,“万村通”项目也获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的重点关注。11月21日,《人民日报》第2版要闻版发布《中企实施的卫星电视“万村通”项目惠及尼日利亚一千个村庄——“我们知道了外面的世界有多大”》,认为该项目为非洲农村“打开了了解世界的窗口”,是一个“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工程”,“为非洲发展繁荣提供了大力支持”。 

12月8日,《人民日报》第3版要闻版再次发布“万村通”相关报道,《“‘万村通’给大家带来了欢乐” 中国援非“万村通”科特迪瓦项目,将为500个村落提供1000套太阳能投影电视系统、500套数字电视一体机终端、1万套机顶盒》讲述了科特迪瓦“万村通”项目给非洲农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非洲农民不仅通过电视看到了中国功夫,“万村通”还有力地填补了当地数字电视行业的缺口,让更多非洲农村人看到了多彩的世界。

《人民日报》报道

CISSCA认为,2019年,在逆全球化、世界经济衰退、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全球挑战的背景下,如何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作为共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支柱力量成为关键议题。

传统援助国通过创新融资模式、吸引更多的参与主体,以及完善评估体系等一系列举措来巩固其在国际发展合架构中的领导地位。

而发展中国家所倡导的南南合作新模式不断涌现,逐渐超越了传统对外援助的范畴,而将金融、投资、贸易、基建等多种务实合作方式整合其中,以提高发展合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对现存国际发展合作架构产生重大影响,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成为全球关注的新焦点。

总体来看,追求经济发展与正义、倡导多元化的发展道路与合作模式、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已成为目前国际发展社会努力的新方向。

同时入选十大事件的还有

❖ 中国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推动发展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 中国举行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深化中非合作迈入新台阶

❖ 中国政府发布《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中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发展事业进行回顾和展望

❖ 中国和联合国系统多个机构签署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目合作协议

❖ 中国继续推进和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双边合作

❖ 中国启用新版中国政府对外援助标识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标识

❖ 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十周年高级别会议和中非合作论坛在乌干达举行

❖ 中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继续举办“中国角”系列活动

❖ 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中非农业合作走向机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