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只要平凡——四达时代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
2020-02-14 13:38:00

2019年末,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大火,随之而来火起来的是一首在致敬小人物的同时,也将对深刻的生命主题的理解放入了歌中的《只要平凡》。“生命漫长也短暂……愿为险而战,跌入灰暗坠入深渊,沾满泥土的脸,没有神的光环,握紧手中的平凡……”不觉有些泪目,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举国上下有多少没有神的光环,只甘于平凡奉献的普通人才共同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长城。公司园区也正是有这样一群甘于平凡的同事们,集团的各项防控工作才能落实到位,才能用平凡的工作给全体员工提供一个健康的环境。今天,给大家分享几位平凡的行政后勤员工的故事。

《徒步二十公里的漫漫上班路》

贾永肖,员工餐厅厨师,平时爱学习、爱钻研、爱琢磨,很多时候主动去四合院给张师傅边帮忙边学习,小贾愿意学,老张也愿意教,慢慢的炒菜水平也越来越高,公司员工餐厅包间的菜品大多出自小贾之手。

小贾的家在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北河庄镇北孟村,离最近的镇上有二十几公里,原本每天会有一两趟公交车能到镇上,从镇上可以再做公交到市里后转火车来北京。可是,就在春节假期快结束这几天,突然传来消息,因为疫情马上要封村了,到市里的公交车也停运了。这时,又收到了餐厅主管张芳超的短信:“疫情期间,为确保安全,需要提前返京执行隔离观察后于2月2日复工返岗……”这下小贾犯了难,封了村停了公交,那还咋上班?再说好不容易过年才回一次家,家里的事儿还没安顿好,原说要联系市里医院让患病的父亲好好检查检查的……

小贾踌躇了半宿,第二天一早也顾不得安顿家里,不到五点就从家里出发,毅然踏上了漫漫上班路。公交不通电动车不让出村,小贾只能徒步出发,先去辗转村委会开路条,又冒着寒风去镇上,平时不到半个小时的路程竟走了将近四个小时,搭了一个好心人的车才到了邢台车站,买到了到北京的火车票后小贾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

到公司之后,因为很多地区都封村封路,餐厅果然只有寥寥十几人到岗复工,在张师傅带领下,餐厅员工一个人当两个人用,当完厨师又当服务员,又忙前忙后帮着搭建隔离更衣室、岗前测温室,终于在开工前把餐厅的防控工作完成。后来我问,有些人封村、停公交,正好有理由不来复工了,你是为了什么?小贾低头想了想,带着憨笑说,在四达干了好几年了,知道每年年初都是海外同事回来最多,餐厅压力最大的时候,公交断了咱有腿啊,还有道更远的呢,我能多把手就多把手……

《相隔5米的拥抱》

王春燕,行政中心行政专员,平时负责机票预订工作,一直以来工作细致认真、严谨高效。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春节放假期间应征加入到防控工作中来,她主要负责的工作是防控物资管理和发放,还有每天办公区员工体温检测。

从第一天起就建立了临时防控物资管理办法,设计了物资库存表、出入库登记表等一些列管理办法和表格,在白天完成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发放后,晚上加班盘点库存核对记录,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其实,最让春燕头疼的不是搬运清点一箱箱物资、不是分发物资、也不是走遍一号楼给员工测体温,而是她刚刚年满三岁那个缠人的儿子。春燕的工作每天需要与大量的人发生接触,上下班公交车的乘客也很多。由于正处于疫情期间,有过医务工作经验的春燕也是万分小心,虽然每天工作都做好完善的防护,但出于谨慎,每天回家后都要完全把外衣脱掉,清洗消毒,洗澡换衣之后,才敢和儿子接触。

三岁的孩子,正是似懂非懂黏人的年龄,懂事儿起来跟个小大人儿似的,不开心了就是几头牛也拉不回来。白天在家盼了一天,晚上妈妈终于回来了,迎着跑上去就往妈妈怀里扑……春燕连忙后退几步做出停止的手势说,“宝宝别过来”。儿子愣了“怎么了妈妈?” “妈妈身上有虫虫,不能抱。”“坏虫虫,打虫虫”“妈妈把虫虫打光再抱抱”儿子哭了“妈妈玩……抱抱”“要不这样吧,咱们就在这儿,也能抱抱啊”说着,在空中做了一个抱抱的手势。儿子撇着嘴,不情愿的回应了一个抱抱的手势,带着哭腔“妈妈不爱我了。”于是,就有了这个相隔五米的拥抱。无奈,春燕只能噙着眼泪,快速完成换衣清洗之后,一把把儿子搂在怀里……

现在,儿子好像稍稍明白妈妈在做什么?也慢慢的适应了每天晚上妈妈回家之后那个相隔五米的拥抱。

《同城十公里的乡愁》

梁久敏,行政中心物业部工程师,熟悉的人都叫他老梁。老梁平时负责园区各类维修,后来又扛起了园区绿化维护部分工作,每天几乎第一个到公司开始浇水、修剪、查看空调运行。在园区巡视维修几年已经成了维修专家,园区维修他不到场就心里不踏实,他不到现场看看,维修工心里也不踏实。

公司放假春节了,从第一天开始老梁就在公司值班,每天巡视公司物业的机房运行情况,办公区有无异常等等,每天都要绕着园区走上好几圈。后来疫情发展了,公司成立了疫情办公室,园区防控工作成了首要任务,老梁又开始跑前跑后,忙落实,忙检查……

初四这天,结束了连续五天园区值班之后,老梁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租住的房子村口,却发现村子被封了,外部租住人员必须提供单位介绍信证明假期行程之后才能进村。无奈老梁只好又返回公司,主动继续投入防控工作,排污泵、空调机房、甚至排风管道到处留下老梁的身影和汗水。

就这样又是吃住都在公司摸爬滚打了五天。每天只能晚上给老伴通个电话,跟老伴唠唠家常:我这边儿挺好的,放心吧,我们都有公司发的口罩,吃的也好睡得也好,你也别出门了,一个人在家别懒得做饭,我一天洗八遍手,你就放心吧……挂了电话,老梁眼睛里流露出一丝没落,幽幽的说,就不到十公里的路,就回不了家,有点儿背井离乡的感觉……

终于拿到了证明,老梁可以回家了。问老梁回家想干嘛,他说,就想好好睡一觉,对了,还得从公司多买点儿菜回去,老伴出不了村,家里的菜都快没了……

《一段不会说的话》

刘爱琴,长城物业保洁组组长。从春节放假第一天起,长城物业就已经开始了园区的清洁消毒工作,在保洁组长刘爱琴的带领下,保洁组也出色的完成了前期的清洁消毒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突如其来的任务,使整整一个春节假期小刘没有离开公司一天。后来,我们找到她想跟他聊聊最近的工作,她说,干活还行,不太会说话。我说,那能写写么?不会说就写出来。

于是就有了这段不会说的话。“我们作为最基层的保洁工作,为了他人安全,健身(康)……”“现场工作不能耽搁,防控就是对他人生命的负责……”朴素的语言,却又掷地有声,也说出了长城物业管理处几十名服务人员的心声。任何修辞,任何转述,都不足以展示小刘的原意,唯有原文呈现。

其实,就是一个个甘于平凡的行政、后勤工作人员在默默的付出,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一块砖、一片瓦,这样默默的建起一道抵御疫情的防线,撑起防御病毒的屋顶。我们的工作都是平凡和琐碎的,每天都做着平凡的工作,过着充实平凡的生活。但我们坚信:工作可以平凡,态度不可以平庸。正如《只要平凡》的歌词:不要神的光环,只要你的平凡,在心碎中认清遗憾,生命漫长也短暂,跳动心脏长出藤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