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你我同心 万里共好——庞新星总裁对海外员工的第二次视频讲话
2020-03-28 10:40:00

同事们!

2月17日,我曾经就新冠疫情跟大家做过一次视频沟通。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先是中国的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据3月26日播报,中国31个省市新增确诊病例全部为境外输入。同时,援助湖北的医疗队陆续撤离;全国71.1%的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部分景区、服务业开始营业。不断向好的消息,让全世界看到了希望,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然而疫情肆虐的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和美国等,又让大家忧心忡忡,特别是美国连续三天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过万人,让欧美成为了疫情风暴的新中心。最近,更令人担忧的是,非洲的疫情形势也日趋严重!进入3月下旬以来,非洲各国紧急颁布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包括停航、停课,关闭边境、加强海陆口岸检测等,马拉维在0报告确诊的情况下决定封锁口岸,这意味着非洲各国抗击疫情的阻击战真正开打了!

最近不少企业或者关门停业,或者转至居家办公,但是作为电视运营商的我们非但不能关门,还要比平时做的更好,这一切都是由我们企业的性质所决定的。因为越是在这种时候,大家越需要资讯,需要知道世界的情况、本土的情况,需要节目来打发大把的休闲时光。所以总部在2月3日就复工了,是中国最早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所以当非洲变得严重起来后,四达不但要坚持运营,还提出在疫情期间,四达的电视“图像更清晰、内容更丰富、信号更稳定、服务更及时”

中国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个时候居家就是对防疫工作最大的贡献!为此四达紧急行动,推出针对非洲疫情的新节目。目前主要包括四方面:第一推出四达之声——《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报道》,涵盖全球疫情状况、非洲本地疫情综述、防疫知识、动人事迹等,用中、英、法、葡、斯瓦西里、豪萨语等6种语言,通过四达自办频道和四达App同时播出;第二,面对非洲大规模停课的情况,开辟“空中课堂”,让学龄儿童在家有学上;第三,免费开放四达App 100+频道。第四,充实儿童频道和影视剧频道的节目内容,增加播出数量,提高可视性。

但是再好的内容都需要有人把它送到千家万户,所以四达员工,特别是身处非洲的员工成为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因为没有你们就没有海外运营的正常开展,没有你们就没有海外项目的持续推进,你们是最美“逆行者”,在此,我代表公司对大家的勇敢坚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

新冠疫情无疑是一场灾难,但历史上化灾难为机遇的案例不胜枚举。公司也正在做好眼下抗“疫”工作的同时,根据非洲的情况,根据我们多年来形成的资源优势,进行战略层面的思考和部署。有一句话说得好,“让花谢的是风雨,让花开的也是风雨,但没了风雨,花不会开也不会谢”。面对疫情我们别无选择!使命担当,迎难而上,科学防护,努力工作才能战胜疫情,赢得胜利!

针对下一阶段非洲项目国的工作,我想提几点要求和希望:

首先要树立抗疫必胜的信心。面对疫情的蔓延,员工们有各种各样的担心、焦虑甚至恐惧都合乎情理。不过,请大家一定相信政府,相信公司。这个政府既包括中国政府,也包括非洲各国政府。中国的抗“疫”不仅为世界争取了时间,也为世界积累了成功的经验;中国的做法正在被广泛复制,也正在取得成效。非洲国家这次对待疫情的态度和做法超乎意料,超过欧美——果断、坚决、而且雷厉风行!这对公共卫生条件相对薄弱的非洲是非常正确、非常及时和完全必要的,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疫情一定会被战胜。相信公司大家就更有体会和感受了,四达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是一个以奋斗者为本的公司,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积极行动,提出“四个健康”的理念,科学防控,保证防控物资和防控措施的及时到位;同时灵活办公方式,认真抓好运营的各个工作环节,做到了疫情防控和运营工作的双不误,并至今保持着零感染的记录。

其次,要做好防护工作。中国14亿人口的大国,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快速遏制了疫情的蔓延,其中一个成功的经验就是做好个人防护,只要注意防护就会大大降低感染风险,所以大家一定要遵守当地政府颁布的各项法令,听从公司提出的建议和要求,切实做好防护工作。这不是小事,不是你一个人的事,你们健康了,家人才安心,公司才放心,我们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为此公司已经紧急采购了一批口罩运往非洲,陆续会到达大家手中,同时还在采购其他相关的物资。

第三,要科学安排工作。一方面要做好防护,一方面又要保证运营的正常进行,公司总部已经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岗位的情况和特点作了详细的部署,各个项目国要坚决、认真贯彻落实。同时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有一说一,不搞一刀切。

第四,要充分依靠组织。尽管我们已经做了种种考虑和安排,但由于每个国家的情况确有不同,疫情的走势又无从预判,加之与总部远隔万里之遥,所以各个项目国要保持与总部的密切联系,保持与使馆的密切联系,建立起信息共享制度,确保及时、准确。建立起请示汇报制度,确保每一个决策的正确无误。

同事们,让我们团结起来,在政府的领导下,遵守国家和公司在这特殊时期的相关的规定,积极做好病毒的预防和控制,做好我们正常的工作,保持“健康的环境、健康的心态、健康的行为、健康的体魄”,战胜疫情,共同迎接四达发展的新时代!

庞新星

2020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