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的抗疫日记① | 在中国,我从未担心过;对非洲,我一直在行动
2020-04-14 10:11:00

战“疫”时刻,尤显担当。非洲疫情拉响警报,多国出台严厉防疫措施。当此危机时刻,作为一家在非洲从事数字电视运营的传媒集团,四达时代的媒体属性决定了我们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做非洲防疫战中的“逆行者”。开播防疫新闻,新增节目内容,开通空中课堂,筹划电视购物,上线新冠肺炎自测系统,免费播出百余频道……四达人竭尽所能,与非洲共同战“疫”。个体微芒,集聚为光,“我的战疫日记”记录四达人的闪光时刻。

第一期,我们采访了四达时代的外籍员工周埃乐,听她讲述自己生活和工作中的抗疫经历。

我是周埃乐,是一名工作在中国的非洲人。2008年我从加蓬来到中国留学,如今在四达时代做主持人和配音演员。2008年时,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但中国让世界看到了奇迹,中国不仅克服了危机,经济同时保持了快速增长。2020年,我还在中国。今年很难,全球都在遭受着疫情的冲击。但中国很好地控制住了疫情,这让我尤为感慨。在这里12年,我对中国的信心一直都很坚定。

 

我被好好地保护着,从未担心过

 

往年,我会在3月休假回非洲。但没想到,疫情发展如此之快,目前无法回非洲看望家人了,但还好,家人们都很放心。因为我一直对他们说,我在中国很安全。回想过去的两个月,时间感有些不真实。最初,第一次意识到防疫的迫切性,是公司开始出台一系列防控措施,领导们也在微信群里不断提醒大家做好防护、监控体温。

进园区要先测量体温

我的生活因为防疫需要开始有了小变化。最明显的莫过于吃饭问题了。之前,我不会做饭,习惯于点外卖。但疫情期间,外卖也有一定风险。公司为了大家安全考虑,禁止点外卖,统一吃食堂。当然,食堂已经做了很周全的准备,大家也会自觉排队,隔开1米距离。这样的贴心安排有很多。对于我而言,是公司教我们去认识此次疫情,去保护自己,还给提供口罩等防疫用品。

在食堂采购生活用品

想到这里,我才发现原来我一直没有担心过。是的,我一直没有因为中国国内的疫情担心过。我来中国很多年了,我了解中国的文化,我觉得中国人非常有责任感,所以相信政府会把事情处理好。我对公司也是这样的信念。

 

我一直在中国参与非洲抗疫行动

 

疫情发展到今天,我反而非常担心非洲,担心我自己的国家。我能想象得到,在非洲,防范疫情是多么困难。我虽然远在中国,但感谢公司的平台,我能有幸参与进一系列与非洲共同战“疫”的行动中。这两个多月,公司针对非洲疫情做了很多事情,我们每个人的工作重点都围绕非洲抗疫进行。

周埃乐在工作

比如说,我们拍摄了30集防疫知识小视频。这些小视频很有趣,我们用情景剧的形式介绍与疫情相关的小常识、小知识。我记得有,“新冠病毒到底是什么”、“怎么洗手”、“怎么佩戴口罩”、“打喷嚏时如何做”等防疫知识。这些小视频会穿插进《四达之声——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报道》中。

周埃乐参与录制的防疫小视频截图

这样的知识非常重要,非常有必要。非洲的情况是,信息、资讯传播速度很慢。也许在这个时候,非洲很多人,尤其是乡下人,都没有真正意识到疫情的严重危险性,也不知道有效的防疫方法。

我做节目时想,我们做的视频,能够通过卫星信号传输到成千上万台电视机中。我们还帮助非洲1万个村庄接入了数字电视信号。有了电视,这些村子的人就能收看到我们的节目,再贫穷的国家和村落也有机会了解每日疫情变化,学习防护知识。除了小视频,我原本负责的美妆节目也教大家做起口罩,包括选择布料、缝制等。很多非洲女性无法出门,我们至少教会她们学习怎么保护自己和孩子。有人反馈说,特别感谢我们,我们的节目对她们很重要。

 

我有身为媒体人的责任

 

面对疫情,我们应该向有经验的人学习。毫无疑问,中国目前的防疫措施是正确且有效的。在中国的一些非洲朋友也很担心非洲的疫情发展,经常对我说“你既然是节目主持人,那就在节目中多介绍点相关知识”。作为一个媒体人,把正确且有效的经验以及知识传递给我的同胞们,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

我今天录制了一首致敬医护人员的歌曲。在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应该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人了,我们需要感恩他们不顾危险,救治病人的奉献。这样的情感需要我们媒体传播到全世界。第二重要的应该是媒体及媒体人。传播信息资讯、传递防疫知识、在重要事件上发声,都是我们的职责。我在疫情脱口秀里,对疫情新闻做犀利评点,引导大家明辨是非。我也在生活中帮助身在中国的非洲同胞理解中国,理解现在的情况。

周埃乐在录制歌曲,致敬医护人员的奉献

我参与了这么多节目和活动,既是媒体人的责任使然,也因内心一直有个目标,即希望更多非洲同胞看到我们的节目,早一点管理疫情,早一点准备应对措施。我会一直活跃在四达的节目中,在四达的平台中向更多非洲同胞传递防疫信息、知识,与非洲共同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