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的抗疫日记② | 我通过电视节目和非洲并肩战“疫”
2020-04-17 10:27:00

李御隆(Brice)在四达时代最新推出的《四达之声——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报道》节目中担任法语主持人。他的经历丰富,先是在武汉上了四年大学,后又在清华大学修习新闻传播专业,目前是四达时代的节目主持人和配音演员。“我的抗疫日记”第二期,我们采访了李御隆,来听听他的抗疫故事。

算起来,我已经在中国近10年了。当初选择到中国留学,很重要的原因是父亲特别喜欢中国,喜欢李小龙。我的中文名“李御隆”就是根据李小龙所起,同时也非常能体现我的性格——我喜欢那种“帝王”的霸气之感。

 

我也曾是武汉伢

 

武汉是我在中国的第一站。在武汉,我认识了许多中国朋友,也真正走进了中国文化。记得刚到中国的第一个月,我非常不习惯。对我而言,这是一个陌生的国度,而且我不会说中文、吃不了辣、也没有朋友。我常常打电话回家诉苦,但父母总是安慰说,慢慢就习惯了。

过了两三个月后,我认识的第一位中国朋友加速了我对中国熟悉的过程。我很感谢他,他在食堂主动和我搭话,找我做朋友。他带我吃武汉热干面,给我讲解中国的历史与文化。过年时,还邀请我去他家做客。在他之后,我也慢慢交到了更多的朋友,开始感受到在中国生活的乐趣。

和朋友合影

武汉对我来说很重要,是我和朋友们的重要联结。当疫情开始时我并没有特别注意,直到武汉的朋友告诉我他们封城,我才第一次意识到疫情的严重。

我的担心并不能给他们提供实质上的帮助,只能经常安慰他们:“我知道这个事情有些严重,但是别怕,别想太多了。只要保护好自己,出门戴口罩,不去人多的地方,就是安全的”。同时这些话也是对我自己的提醒。这几个月来,我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切实地感受着武汉防疫的变化。从最开始被限制出门,到社区人员上门送生活物资,再到武汉无新增病例,我们一直在微信群里聊天、互相安慰、分享近况、提醒防护。他们知道我在北京这边很安全,他们在武汉也被照顾得很好。

 

首次担任新闻主播

有挑战,但我喜欢

 

疫情爆发后,非洲也开始出现确诊病例。为了让更多非洲同胞了解疫情信息、学习防疫知识,公司推出了《四达之声——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报道》。这是一档集新闻资讯及防护知识普及于一体的日播节目。我在其中担任法语版主持人。

之前我做的都是娱乐节目,这次做新闻,确实是新的挑战,但是我喜欢。而且同事们也都说我做得不错,我也觉得这个事情非常有意义。每周五天,每天一点到两点是我的录制时间。除此之外,我还至少要用2个小时来熟悉稿件、准备化妆及服装。当然除了新闻,我的日常工作也都需要继续做。工作确实更忙碌了,但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

做新闻的挑战性在于和我既往经历完全不同,我需要重新适应节目风格。习惯了做娱乐节目,我的风格更偏向自由发挥,穿着、说话方式都比较随意。但是新闻不一样,要严肃、认真,要穿上西服,要减去不必要的小动作和面部表情……第一天录新闻,我被同事提醒了很多次,那天真的是很“方”。但我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现在录制顺利多了,我又成功尝试了一个新领域,很开心。

录制前化妆

个人有成长外,我也知道这档新闻对于非洲社会的重要意义。新闻,本就是社会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特殊时期,很多人要通过新闻去了解世界的变化。但试想,普通人哪有时间去一一翻阅各个国家的新闻呢?人们需要一档带有综合性质的新闻来了解今天最值得关注的疫情变化,而我们就是在做这样的事情。

我们在几分钟内向观众传达最值得关注的新闻动态。我们还准备了6种语言版本。在非洲,无论你用哪个语种,四达都准备好了节目。而且,在我的国家布隆迪没有这样的新闻,所以四达很厉害的,做的节目也非常受非洲朋友喜欢。我的朋友昨天还给我打电话说,看到我在播的新闻,他很喜欢。

李御隆在录制新闻

我们准备的防疫知识小视频,也真地帮助了非洲同胞学会保护自己。我的家人就是如此。有一天,一个亲人问我,“你们的新闻说,如果我到外面人很多的地方,要保持至少1米的社交距离,真的是这样吗?” 之前他去超市,人挤人,根本不会注意保持社交距离。我说:“肯定的,不然会很危险。而且等你回到家,你的父母姐妹也会因此有危险。所以必须每天要看我们的新闻,我们每天都会教你新的防护知识,哈哈”。

 

改变不了生活

就改变自己

 

疫情对生活最大的影响也许就是健身了。在我的观念里,健身是每天必须做的事。但我现在将近3个月没有去过健身房了。平时我也喜欢拍照、到公园画画,但疫情期间,这些活动也都无奈暂停了。不过我能接受,也理解这些限制性措施,我知道这都是为了保护我们。

既有的生活习惯被打破没关系,我可以想别的办法来达成目标。没办法去健身房,就把家里当作健身房。不能出去拍照、画画,图书馆也不开门了,我就在淘宝上买了书学习,最近周末开始学习西班牙语。

业余时间的画作

我的心态很乐观,我也喜欢自己这样一种积极的状态。疫情总会过去,我们要学会在保护自己的同时,让生活过得更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