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的抗疫日记③ | 我是四达带货王,亦是中国追梦人
2020-04-24 10:37:00

Alex Herbert来自坦桑尼亚。2018年,Alex放弃了原本成为教师的职业道路,追寻梦想,来到四达时代北京总部工作。现在,他既是四达时代的斯语配音演员,同时也以主持人的身份参与多档节目录制。我的抗疫日记第三期,我们采访了四达的带货王Alex,听听他的抗疫故事。

“我的人生因为一次配音比赛而彻底改变了。我原本的人生轨道是,读完历史教育专业,就回到家乡做一名教师。但没想到,我在四达举办的配音比赛中不断突围,最终进入决赛,拿到了来中国工作的机会。我心中一直有一个舞台梦想。这两年,我看到自己的梦想正在一点点实现。”坦桑尼亚籍配音演员和主持人Alex这样讲述自己的人生转折点。

2017年10月,四达时代在坦桑尼亚举办了第二届斯瓦西里语配音大赛,集揽斯语本地配音人才。Alex 那时刚大学毕业,在朋友鼓励下参加了比赛,没想到一路杀到十强,最终进入了四达工作。现在,他既是四达时代的斯瓦西里语配音演员,也是走上四达电视荧幕中的成熟主持人。来到中国两三年,他的人生角色一变再变,职业道路不断拓宽。

当然,幸运并不是偶然,“努力方法论”一直是Alex的行动指导。参加配音比赛前,Alex不懂什么是配音,但他提前做足了调查和练习,最终在众多劲敌中脱颖而出。来到四达后,除了参加公司的培训,Alex也不断利用工作之余提升自己的配音技能。

刚接触电视购物节目时,Alex也一如既往地贯彻自己的“努力方法论”,研究电视购物节目主持风格,总结声音、情绪、肢体动作的技巧,保证自己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准确传达商品信息。

“主持人必须要对产品非常熟悉,对产品的特点与优点能够信手拈来。”为了让节目录制达到最佳效果,Alex往往会提前查看产品,形成自己的感性认知,而后在录制前一天花上数小时熟悉台词,提前排练。这样,在拍摄时,他就能更自信、更轻松自然地传递信息。

疫情发生以来,多个非洲国家采取了封城、停运、宵禁等防疫措施,居家隔离成为了非洲民众的生活常态。为了让非洲用户高效、安全地购物,四达时代加速布局电商业务,陆续在非洲多个国家推出了融合电商购物平台,Alex主持的电视购物节目,就是四达电商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Alex之前录制的节目是用斯瓦西里语去‘卖货’,观众多是坦桑尼亚人和肯尼亚人。随着四达电商陆续在乌干达、南非、赞比亚等国上线,Alex的节目要在更多国家地区播出,这也意味着“带货王”的工作更加忙碌了。

“虽然是同样的产品,但我需要为每一个国家单独录制节目,因为每个国家观众不同,国家间的文化、用语、货币称谓都是不一样的,我必须把这些细节融入我的节目,才能带动观众情绪。”南非用兰特,坦桑尼亚是先令。肯尼亚虽然也是先令,但和坦桑尼亚的又有所不同。作为主持人,Alex总会提前牢记这些细微差别,反复练习,直到能够确保在节目中最自然、最贴近当地文化的方式为观众介绍商品。

“四达是一家为非洲人民提供服务的传媒集团,疫情中,我们的职责就是向非洲传递资讯,让更多的人了解世界的变化,增加保护自己的方法。而我作为一个非洲人,我希望能够为家乡的同胞做点什么。我的节目能够让人们清晰地了解产品细节,通过我们的电商平台下单,不出门就可收到产品,这也算是帮助人们减少了感染的风险。”

疫情期间虽然更忙碌了,但Alex说,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尽量多做一些,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为了公司,更是为了非洲。这将是他未来一段时间,工作和生活最大的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