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四达时代儿童频道:关心非洲儿童成长,筑梦快乐童年
2020-06-16 09:37:00

今天是国际非洲儿童日,一个专属于非洲儿童的纪念日。在非洲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孩子们或停课在家,或居家防疫。虽然不能放开到外面玩了,但四达时代的非洲小观众们却从来不会觉得无聊或孤单。

通过电视荧屏,他们可以看着熊大、熊二和光头强斗智斗勇,听小恐龙卡卡和Alex哥哥讲述星星和宇宙,还可以跟着卡卡一起做迷你的汉堡和奶茶。快乐简简单单,四达的陪伴真实温暖。四达儿童频道在2018年创立时,便是秉持着这样的初衷,为非洲儿童24小时不间断播映精彩动画片、动画电影和益智节目,让他们有一个难忘的童年

儿童频道精彩内容混剪

有它陪伴,不再孤单

2019年4月,四达时代儿童频道全新改版,增设斯瓦西里语音轨,同时还官宣了一位频道代言人——可爱的小恐龙卡卡。卡卡是一只8岁左右的小恐龙,性格热情开朗。它全身橙黄,萌感十足。卡卡担任主角的频道自制节目都深受孩子们欢迎。

儿童频道负责人赵亮表示,卡卡的设立是为了让孩子们有朋友陪伴的感觉。卡卡的定位是“My Best Friend”,做孩子们最好的朋友。“我们希望把儿童频道打造成一个家庭娱乐式的频道,家长们可以陪着孩子一起看电视。如果家长不在身边时,我们也能陪伴孩子一起成长,不会让孩子们感觉到孤单。”

陪伴、温暖是四达儿童频道的底色。经过反复打磨过的卡卡形象,一下子就虏获了孩子们的心。相比儿童频道这个抽象的概念,卡卡会让孩子们更有亲近感。儿童频道不再单单只是电视里的节目,而是有朋友卡卡在的地方。小朋友在观看卡卡的节目时,会在心理上与卡卡形成互动,成为朋友,心也不再孤单。

我的朋友和我们的奇思妙想

酸奶除了喝,还能做什么?四达时代儿童频道负责人赵亮给出了一个特别的答案——盆栽酸奶!在透明杯子中厚厚地铺上一层酸奶,撒上黑色的奥利奥饼干碎,插上薄荷叶,再放上几块石子糖。只需四步,孩子们就能学着做出宛若大自然一角的酸奶盆栽。

在儿童频道特别制作的迷你美食节目《卡卡厨房》中,这样的奇思妙想还有很多。小恐龙卡卡担当主厨,带领小朋友们用身边最常见的食材,做出一道道清新可爱的迷你美食。

赵亮说,“孩子们都喜欢做手工,喜欢过家家。我们推出小恐龙卡卡形象后,就想开发一档创意类节目,专门做迷你美食。孩子们上手容易,危险度数还低。我们想让孩子们像玩游戏一样做美食。节目里用到的道具都是身边很容易取材的,比如说易拉罐、土豆泥、橘子皮、小瓶盖等。”

既能锻炼动手能力,又能激发奇思妙想,像《卡卡厨房》这样的自制节目极费心思。因为做一档儿童节目,不仅自己要有童心,还要考虑到儿童教育心理、儿童观看心理、非洲实际情况以及娱乐和教育的平衡等诸多因素。

在这一点上,赵亮体会深刻。他说,最难的是真正站在儿童的角度做节目。他从国内一位制作人的文章中得到启发:做儿童节目,要尽量从一个低的视角出发,不要像大人似地说教。降低姿态,和孩子保持一样的高度,反而可以发现孩子内心一些非常奇妙的想法。

《神奇课堂》是卡卡和四达时代非洲籍主持人Alex合作的另一档节目。在这档节目中,赵亮就非常注意站在孩子的角度,在台词上反复打磨。

《神奇课堂》画面

“设计Alex的主持稿时,我们都会尽量低龄化。不会让孩子们觉得,是一个大人在教他们知识,而是一位大哥哥在和卡卡对话。Alex和卡卡的交流是平等的。你有不会的问我,我有不会的也会去问你。”在一来一回的对话中,孩子们很自然地就学习到了知识,更加理解这个世界了。

疫情期间,卡卡和Alex也会聊起这次疫情。小朋友们可以通过Alex哥哥和卡卡的对话了解,什么是新冠病毒,怎么洗手等知识。给孩子们做节目,四达儿童频道希望孩子们因陪伴而快乐,在快乐中健康成长。

线上线下,人小鬼大

还记得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片以及和小伙伴讨论剧情时的那种心情吗?在非洲,四达儿童频道播放的动画片也常常引起孩子们的热烈讨论。“接下来剧情怎么发展?”“最喜欢其中哪个人物?”……这些问题都是在四达Facebook儿童频道小组中,孩子们经常发起的话题。

借助社交媒体的便利,他们可以和全非洲喜欢动画片的小伙伴交流沟通。四达儿童频道账号专门建立了这个小组,方便关注儿童频道的粉丝加入。这个类似小贴吧、小论坛的地方,是儿童频道和小观众们沟通的渠道之一。你想不到,孩子们讨论得有多热烈。

孩子们的自发互动

“最有意思的是,孩子们会在小组里讨论动画片的剧情走向,或者分享自己找到的比较好看的海报。有的人会提醒我们,什么时候播放下一集。有的人会留言,希望重新播放某部动画片。还有的小朋友更厉害,他把我们播出的动画片整理出一个清单,然后邀请其他小朋友投票选出最喜欢的动画片。”

这个群组将近300人,一直都很热闹,每天都有3到5个帖子发出。孩子们的热情也让赵亮和同事特别感兴趣。他们会留意孩子们提出的需求,在档期允许的情况下,他们会尽量满足。如果是询问问题,他们也会及时给予回应。

而在线下,儿童频道也尽可能地利用丰富有趣的活动回报非洲当地小观众们。去年六一儿童节时,四达时代在“中国动漫非洲行”活动的同时,还在尼日利亚、赞比亚、科特迪瓦举办了多次落地活动。

非洲的孩子们特别喜欢《熊出没》动画片,于是,在尼日利亚的放映活动中,儿童频道特意准备了《熊出没》的电影版,租下放映厅,邀请孩子们来观看。当天,整个放映厅座无虚席,台阶上都坐满了人。孩子们都说,有趣极了。

四达时代儿童频道线下活动

以《熊出没》为代表的中国动画片在非洲特别受欢迎。非洲动画市场上以欧美内容居多,来自东方的却较少。四达时代儿童频道弥补了市场的空缺,不仅能保证提供高品质的动画内容,还会贴心地将其译制为当地语言。根据四达机顶盒内置频道收视数据,儿童频道收视率稳居前十。在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儿童频道收视率最高时排名第二,仅次于斯语频道。

开播近两年,儿童频道发展稳定向好。赵亮表示,“往后还会多引进一些优质动画片,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看的内容,希望儿童频道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