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讲述抗疫故事 传递中非友谊 ——专题片《讲述》在非洲播出
2020-07-13 09:56:00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和非洲多国相互支援、并肩战斗,中非友好互信在团结抗疫中更加牢固。5月,四达时代采访了多位在华学习工作的非洲青年。在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们选择留在中国,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四达时代将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制作成5集系列专题片《讲述》,以中、英双语在四达时代电视频道和新媒体联合播出。

《讲述》节目片段

南非医生阿乐

阿乐的在线抗疫课程

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的辛成乐2011年来到中国,目前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当医生。对于已经来中国9年的阿乐来说,2020年的春节十分特别,他放弃了回国休假的计划,在中国当起了志愿者。

在这次疫情期间,阿乐在学校帮助国际留学生进行日常体温检测和心理评估,同时还开设了免费的在线抗疫课程,向大家提供科学的防疫知识。谈到自己的在线课程,阿乐满是自豪:“在线课程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在线阅读和点击量超过了1亿次,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

阿乐在帮助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非洲。面对非洲地区医疗物资严重匮乏的现实,阿乐号召身边的朋友成立了一个公益抗疫团队,向非洲地区捐赠防疫物资。阿乐说:“尽管这个行为看上去微不足道,但却是我们表达爱的一种方式。”

“洋雷锋”米莱

米莱在做志愿服务

就读于浙江科技学院的津巴布韦小伙儿米莱是个不折不扣的“志愿迷”。从遥远的家乡来到杭州,从刚来的不适应到现在完全的融入,从交流的困难到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他在美丽的杭州找到了家的感觉。

深入社区工作,参加基层活动,让米莱在小伙伴中获得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昵称:洋雷锋。米莱说:“我做过很多志愿者工作,大家说我是具有国际视野的雷锋。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做志愿者服务的过程中,可以与很多来自不同社区、不同背景的人打交道,通过志愿服务能够帮助我快速融入当地社会,这让我非常高兴。”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非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米莱身处中国,对这份友谊有着更加具体且深刻的体会:“中非之间的友谊在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坚不可破的,在疫情期间更是彰显了这一点,中国给非洲带来了很多医疗物资,还派来医疗队支援,中非之间的友谊是非常牢固的。”

“黑珍珠”玛丽亚

玛丽亚演唱公益歌曲

说起玛丽亚,中国的电视观众应该不会陌生。她是入围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2007年年度总决赛的优秀选手,同时还是2009年世界小姐最佳才艺奖和最佳时尚奖的双料冠军。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玛丽亚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劝阻,主动报名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在我的家乡爆发埃博拉疫情的时候,中国人给了我们很多支持,他们甚至不惜献出生命去支援我们,为什么这次我要害怕去帮助中国人,爱让我战胜了恐惧。”

疫情期间,玛丽亚还联络了几十位驻华使节夫人共同发起为重灾区武汉的募捐活动。作为一名活跃在中国舞台上的艺人,她还参加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组织的音乐MV拍摄,携手中外友人用歌声向全世界传递着抗疫的信心。

这已经不是玛丽亚在中国的第一次志愿活动了。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她就开启了自己在中国的公益之行:“2008年汶川地震时,我是第一个到那里的外国人。我背着10公斤的药物,和中国部队一起徒步了5个小时,陪伴和帮助灾区的孩子们。”

对于自己在中国所做的一切,玛丽亚说:“这都是源于爱,是爱让这一切得以发生,人们应该懂得爱、懂得感恩。”未来,玛丽亚希望能够继续留在中国,以非洲华人的身份继续将这份爱传递给中国、传递给非洲、传递给全世界。

“网红洋医生”苏玛

苏玛和丈夫在做志愿服务

苏玛来自毛里求斯,她和同是医生的丈夫一起在温州的一家医院工作。今年2月,他们加入了“抗疫”志愿者的队伍。

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给了苏玛很大启发,她想把这些经验传递到自己的家乡毛里求斯。“为了让朋友和家人了解什么是新冠病毒,如何防止感染,我拍摄和制作了一系列防疫知识小视频,向大家分享中国成功的抗疫经验。”苏玛告诉记者。

除了拍摄防疫知识视频,苏玛还发起“隔离日记”接龙活动,为网友答疑解惑。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她,而她的生活也在发生着改变……“由于时差的原因,每天当我结束和全球网友的交流时,外面已经天亮了。但能为大家答疑解惑,我觉得很高兴。”苏玛说。

团结合作,无私奉献,这些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苏玛。苏玛和她的丈夫豪孟德在这里学习,并用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这对异国夫妇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美“逆行者”蒙亚

蒙亚在火车站进行志愿服务

戴着口罩和小黄帽,穿着志愿者特有的黄马褂,背上电动喷雾器,津巴布韦小伙儿蒙亚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春节期间,我本来是打算和我的朋友一起前往玉林,参加一场春运表演活动。但后来疫情爆发,在朋友的邀请下,我毅然决定报名在铁路部门做志愿者。”

疫情期间,蒙亚的主要工作是引导车站内的旅客按秩序配合检查,同时对车站的公共卫生区域进行消毒。“一开始家人对这份工作表示担忧,但后来我向他们解释说,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行动果断,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封城,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资讯,抗疫措施行之有效,最终家人理解了我的决定。”蒙亚对记者说。

生活中的蒙亚还是一名说唱歌手,闲暇之余,喜欢约上三五好友一起畅谈音乐。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间隙,蒙亚还和几个爱好音乐的中国朋友一起,联手创作了一首支持抗疫的歌曲,蒙亚说:“我们希望通过这首歌,鼓励全国和全世界工作在抗疫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警察。他们在前线冲锋陷阵,他们是我们故事中的英雄。”


《讲述》栏目是四达时代在2020年5月推出的一档访谈节目,通过采访多位在华工作、学习、生活的非洲青年,深入了解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志愿服务工作和在中国的生活状态。节目于 5月 25日起相继在四达时代中国影视、ST Sino Drama、ST Zone、ST GUIDE、ST Novela E等多个频道以中、英双语播出,五个频道的播出已于7月30日圆满收官。

《讲述》节目拍摄现场

《讲述》栏目通过非洲青年们在中国的所见所感,更真实、准确地向外界传递中国的抗疫经验和方法,帮助非洲人民抗击疫情,同时驳斥那些虚假的舆论消息,为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更客观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