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交付体系海外抗疫侧记:致敬身边这群逆行而上的勇士
2020-09-02 08:56:00

每天早上一睁眼,四达时代“交付体系海外防疫”的微信群里,都会收到现场项目经理发送的当日疫情工作汇报,包括所在项目国最新疫情情况、项目国疫情防控政策、现场人员外出登记表和健康登记表、防疫物资领用及剩余储备情况,等等。

这样的汇报,从2020年3月27日到现在,一天都没有中断过。

道阻且长

根据“腾讯健康”统计的情况,截至北京时间9月2日早上10点,非洲54个国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255,878例,死亡病例累计29,992例,治愈病例累计996,290例。

突如其来而不断蔓延的新冠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考验个人身心的同时,也考验着我们身处其中的家庭、单位、国家和世界。置身非洲一线的交付体系各位同事,对此更是深有感触。

一方面是疫情造成的人员流动、生产生活、设备供应、国际物流和供应链、现场实施和验收、项目回款等诸方面的限制,另一方面是日益迫近的项目交付截止日期和来自甲方的问询、催促,再加上交付体系工作需要在项目国全国范围内流动、出差的特殊性,对于每个人来说,担忧、无奈、焦虑、压力等像无形的暗影,投射在心里。

其实,要面对的情况远不止此。日益增加的确诊人数和继续蔓延的疫情,站点出差时被赶出酒店的尴尬和无助,谨防极端分子暴力伤害的恐慌和害怕,国内家人因长期分别而产生的思念关切之情,对非洲防疫制度、卫生条件的担忧……

世上没有救世主

坐以待毙、惶惶不可终日只会让不幸来得更快,在困难中找出路,在逆境中求生存,才是四达人该有的态度和行动。

30多年的砥砺发展,这样的经历体会早已融入了每位四达人的日常工作中,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愈发重要。正如交付体系副总经理曲岩波在与现场团队成员沟通时所言,“世界上没有什么救世主,只有靠我们自己!”

疫情爆发以来,集团董事长庞新星多次召集中层及以上领导开会,分析疫情对四达的影响,并就总部和海外疫情防控及业务开展作了战略部署;交付体系分管副总裁赵月琴积极响应庞总号召,密切关注现场疫情发展及项目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联合交付体系副总经理曲岩波及各部门负责人、各项目经理,从人员思想稳定和动员、防疫物资供应、防控预案完善和措施落实、员工利益保障、业务进展跟进等各方面给予关注落实。

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严密部署,员工的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使交付体系上下聚力,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在项目现场,不少非洲民众防疫意识不足,我们就主动提供口罩并提醒保持社交距离,以推动项目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厂家工程师不能到现场,我们就自力更生,组织自己的工程师摸索着做电视台系统集成,为通航后全面完工争取时间;为了保证工作的效率和连续性,现场同事长期出差在外,舍小家顾大家,默默承受着艰辛。

为争取时间,莫桑项目电视台的施工人员自己摸索着做电视台系统集成
莫桑项目电视台的施工人员在施工现场吃饭

如莫桑比克项目媒体数字化事业部工程经理敖红浪所言,“我们竭尽所能,为推进项目进展而努力,为四达深耕非洲的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靠的是我们内心的信念,对工作负责任的态度,以及作为四达员工的职业操守,同时我们也在小心翼翼地保护自己的安全。”

没有谁生来勇敢,只是有人选择无畏。

交付体系媒体数字化事业部的同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