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庞新星董事长受邀参加“CCG大使圆桌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2020-12-09 13:44:00

12月8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大使圆桌会议”在京举行。会议邀请六十余国大使、参赞等使馆代表就实践中的多边经济合作,跨境贸易和自由贸易区的前景进行分享与探讨 。作为会议的企业家代表之一,四达时代集团董事长庞新星受邀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CCG大使圆桌会议

会议以“十四五时期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对“十四五”规划中的国际合作新机遇、如何加强中国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合作等进行解读。CCG主任王辉耀、非洲联盟驻中国代表拉赫玛特·奥斯曼大使,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非洲驻华使团团长马丁·姆帕纳大使致开幕词,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介绍了中国“十四五”规划。六十余国大使、公使、参赞等驻华使馆代表就实践中的多边经济合作,跨境贸易和自由贸易区的前景等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CCG主任王辉耀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推动进出口、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协调发展。这一过程中,有两个重要标志:RCEP的签署和加入CPTPP的呼声日益高涨。中方积极考虑加入CPTPP,是中国对外开放、支持地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RCEP通过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促进亚洲一体化,该协议为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更多机会。

非洲联盟驻中国代表拉赫玛特·奥斯曼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上个月非盟会议重点探讨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相关问题,会议上的相关宣言和文件为今后的自由贸易区具体工作的开展做出了规划,这说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已经变成了现实,非盟采取的相应行动需要世界各国的参与。中国在各方面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尤其是中国的“十四五”规划也必将会对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以至全球的经济和社会格局都产生重大的影响。

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非洲驻华使团团长马丁·姆帕纳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非盟致力于实现区域一体化与和平稳定,非洲领导人和人民的终极目标一直是社会经济发展。目前非盟在农业、贸易、矿业等方面已有战略性倡议,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有利于落实2063年议程,会成为非洲国家的机会,推动非洲自由贸易和社会经济发展。要实现自由贸易,需要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因此,中非关系非常重要。双方应共同探索,增强中非合力,实现互利共赢。

在企业交流环节,四达时代集团董事长庞新星,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传音控股董事长竺兆江,作为企业代表分享了在非投资的经验和感受。 

四达时代集团董事长庞新星在交流中提到,四达时代2002年走入非洲,目前已在30多个非洲国家注册公司;建设了“跨网络、跨国家、跨大洲的视频多业务异构网络平台”;发展各类用户总计4500多万,成为非洲广播电视和互联网视频领域覆盖较广、发展较快的运营商。他表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令人振奋,四达时代对非洲各国的贸易便利化、对中非贸易便利化充满期待,非洲统一市场的建立定能为非洲国家,进而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做出贡献。他还表示,只有投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非洲的就业、税收和人们生活的改善。四达时代愿意继续加大对非投资,为非洲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