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中非100个故事 | 来自非洲的她“一不小心”成了中国“网红”
2021-05-07 11:17:39

“哎,咱们敬老院那么些老太太,干嘛非得我去啊?”

“关键这老头记得他老伴有三个特点呐,你看哦”

“温柔贤惠”

“张大妈去”

“身体健壮”

“李大妈去”

“关键是特别漂亮”

“扶我起来”

……

2018年2月,周埃乐一边化妆,一边为这段小品配音。准确的口型和神态配合,让一众网友纷纷点赞。刚开通抖音视频账号的周埃乐收获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条抖音爆款,获得抖音网友56万多的点赞,“一不小心”就成了“网红”。

视频下方留言区里,有人认真地问“漂亮的非洲小姐姐”来自哪个国家,也有人询问她是不是《同喜同乐》里面的非洲演员。很多人都在评论区里为她加油。周埃乐说,她曾担心评论会出现一些不友好的声音,结果却发现大部分的评论都是善意的。这让她很开心。

佛系“网红”知多少

 

从2018年1月到2019年7月,一年多的时间,周埃乐的同名抖音账号已经有29.1万粉丝,共获得282.7万点赞。

2018年1月,正在排演春晚小品《同喜同乐》的周埃乐感觉压力很大。这时,她看到周围很多朋友都在玩抖音。她也跟着下载了APP,在排练前化妆时拍一拍。“我就跟着唱歌,做一些很可爱的动作。因为赶着化妆去排练,我也就是随便一拍。没想到,大家却很喜欢。”

当同事告诉她,她的视频被很多人看见、点赞和评论转发时,她的第一反应是害怕。“发现所有人都能看见自己发的视频时,我觉得很害怕。就觉得这个东西怎么这么厉害!”

对于这意料之外的“成名”,周埃乐其实很佛系。她既不会特意去经营这个账号,也不愿意为了迎合粉丝们的喜好去拍摄视频。“我发自己喜欢发的视频,他们愿意看就看。我不想因为这些影响自己的心情,不想因为大家喜欢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毕竟在中国这边,离父母很远,我得学会让自己开心。”

周埃乐来自非洲国家加蓬。2008年,因为父亲看了北京奥运会,觉得中国发展有前途,就鼓励她到中国求学。她先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随后在北京科技大学读本科及研究生。毕业之后她又“跨专业”来到四达时代,成为了一名配音演员和电视主持人。

现在主持着几档娱乐节目和美妆节目的周埃乐工作很忙碌。早上很早起床化妆的她,如果觉得今天妆容很好,或是在周末有一个好心情,她就会拍摄一条视频,上传抖音。工作之余的抖音,更像是周埃乐的一个放松神器。

一手妆容,一手段子

 

一年多的时间,周埃乐上传了200多条抖音作品,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她的美妆视频和搞笑配音。作为一个化妆达人,周埃乐平时就很喜欢看中国的美妆博主的视频。她发现,中国和非洲女性化妆有很大不同,在材料和步骤上也不尽相同。抖音上的中国美妆博主喜欢把自己的脸化得特别小,但非洲人却不是很在意脸的大小。

于是,她就自己拍摄一些化妆的视频,想看看大家有什么反应。她的预设是大家都喜欢“白白白”,但没想到,评论下很多人都在夸奖她好看。还有人竟然十分惊诧,“她抹上粉底竟然会变白”。这句话让周埃乐笑了很久。

“我没有想到,现在中国人的接受程度很高,对不同文化很包容。”在她的作品中,更受大家欢迎的是她惟妙惟肖的搞笑配音。周埃乐觉得这是因为“很多人没机会去非洲,看见黑人化妆、说一口流利中国话,会很惊奇。”

周埃乐的幽默和自信,以及那恰到好处的神态,给粉丝们带去了很多的欢乐。没想到,她却说,她其实并不懂那些段子背后的梗,只是觉得那些段子很有意思。根本不知道夏雨荷是谁的周埃乐,一样能把那种哀切表现出来,让人不得不为她的“配音”和“表演”功底点赞。

抖音带来“多样”人生

 

成为抖音“网红”不仅需要才艺,还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在动辄数万的评论下,不时会看到让人难以接受的话语。但对这点,周埃乐显然并不“玻璃心”。“ 我之前担心下面会不会有很多不好的言论,结果却发现还好。只有极少数,大部分人都是很友善的。”周埃乐不纠结少数的恶评,她总能乐观地看到积极的一面。

在中国生活十多年的周埃乐,吸收了中国生活中的娱乐因子,将自己的生活点缀得更多彩。她的生活也因此有了一些变化。在抖音上,她认识了新朋友,一位同为抖音红人的非洲小伙子。她把自己拍摄的部分视频放在国外社交网站Instagram上后,家人们也因此喜欢上了这个中国APP。抖音上的歌舞正好符合非洲人喜欢唱唱跳跳的天性。有了小几十万粉丝的周埃乐,已然开始有了更多的影响力。不仅粉丝量在稳步增长,还有很多节目都来找她拍摄。

周埃乐说道,现在越来越多的非洲人开始入驻抖音平台发布视频,并且还颇受欢迎。在中非的交流中,他们充当着文化使者,尝试融入中国的文化语境。同样在非洲,很多中国人也在如此行动。四达时代的员工就在非洲驻地融入非洲文化,甚至成为非洲网红,收获大量本地粉丝。中非文化交流正在一步步变得更加紧密。我们现在看到的惊奇之处,在未来或许就是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