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特迪瓦“万村通”安装实录
2021-05-07 14:38:30

当地时间10月19日,笔者来到科特迪瓦“万村通”项目受援村庄SOROKO进行采访。车子进村刚停下,就听见一阵孩子们的欢笑声,间隙还夹杂了熟悉的动画声。只见一个低矮的茅草棚下坐着十几位光脚小孩儿,围着电视机专注地看着。可以看出来,孩子们眼里都是好奇和欢喜。

这是一个典型的非洲农村,分布着不少茅草屋和铁皮房。热烈阳光炙烤下,村子里很安静,除了孩子们看的动画片声,就是随处可闻的鸡鸣和羊叫。

在科特迪瓦,“万村通”共援助了500个村庄,每个村庄都会为3处公共区域和20户家庭用户安装可以收看卫星电视节目的设备。科特迪瓦政府选定村落之后,四达时代组织并培训了一大批安装工,以大区划分村落任务,再层层分配到每一个安装小组身上。由于这500个村落地址过于分散,安装工们往往锚定一个中心城市,以此为圆心辐射四周安装。这些冲在一线的安装工们,克服了无数困难,也见证了许多故事。他们的一天是怎样的呢?

 

万村通“安装工”的一天

 

11月19日上午9点,安装工Allen和他的三人团队抵达SOROKO村。前一天,他们刚刚在43公里外的村子结束安装工作。10月24日科特迪瓦“万村通”项目启动仪式以来,他们已经连续在外奔波20余天,目前已安装完毕13个村庄。

由于受援村落选址较为分散,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他们平均每天仍然需要花费3到4个小时在路上,安装时间通常控制在5个小时左右。今天他们的目标就是完成SOROKO村的所有安装事宜。

SOROKO村前就是马路,交通还算便利,但经济状况不容乐观。到达村子后,Allen先与村长YEO KOUGOBA见了面。村长今天特意早起,在村口迎接他们。把安装队伍迎到茅草棚下后,村长从口袋里掏出了准备了许久的名单,名单上20户人家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列得清清楚楚,3处公共区域的负责人也早已选定。Allen细细看了一遍,把各户的位置大概确定之后,就把任务分到了个人,每人各负责一个小区域。

确定名单之后就要开始动工了。Allen和队员把车上的23套设备一一搬下来,在茅草棚前的空地上组装起来。准备入户安装时,时间已经10点过半。吩咐大家“要抓紧速度”之后,Allen先开始安装茅草棚附近的几家受援用户。

其实,每一户的安装流程基本相同,大致分为打孔、装锅、调试、布线、连接以及激活六个步骤。但在具体安装过程中,安装工们还需要根据每一户家庭电视放置位置、墙壁厚度以及走线便利等多重因素再做细致的调整。

村民Sango Douyeri Blaise家是Allen安装的第3家受援用户。Allen说明情况后,Sango和他父亲就一直守在Allen左右,帮他把一整套设备搬到了屋墙下。Sango家房子是泥巴墙,倒是方便打孔。不过,由于外墙临街,到了中午,太阳已经高高升起,Allen只能暴露在阳光的炙烤下。

Allen安装的过程很细致。他用电钻打孔,将卫星锅支架分别固定后,不断地反复试探是否会松动。为了保险起见,再次加固之后,才把卫星锅举过头顶,顺着支架上的位置套下去。Sango在旁边总是忍不住想搭把手,不过Allen手臂上结实的肌肉证明他没问题。

安装好卫星锅之后,Allen开始布线。Sango回到屋里配合,他的父亲就留在外面帮Allen拉线。线缆与卫星锅连接,用专业设备寻星仪确定四达卫星的位置后,Allen再度加固了卫星锅。这样,外面的安装作业可以暂时告一段落,Allen就到屋里继续工作。

Sango家是铁皮屋顶,走到屋里并没有变得凉爽,反而更加闷热。Allen把崭新的机顶盒拆装,拿出设备,将机顶盒和电视机相连接后,再把线缆和机顶盒相连,利用寻星仪寻找信号。不一会儿,寻星仪里就出现了正在播映的电视剧画面。原本寂静的屋子一下子有了声响,Sango及他父亲特意走过去瞧了一眼,忍不住开心地笑起来。心心念念的“万村通”终于来到他们家了。

经过20天的训练,Allen的团队已经相当熟练业务。但与我们同行的同事张凝却强调,“并不是接收到信号就算完成任务。对于项目验收标准,科特迪瓦政府制定的标准是80%,公司内部的标准是90%,但我们此次的标准是99%。” 科特迪瓦子公司有专人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希望不负科特迪瓦政府和人民的期待。

 

“神的旨意”?中国的善举!

 

SOROKO村很特别。村子一边矗立着教堂,一边又有一座清真寺。据说,这个村子是由4个小村融合而来。虽然一半村民是基督徒,一半村民是穆斯林,但大家相处还算融洽。

年近6旬的村长精神饱满,接受采访时还不住地给我们让座,非常亲切。他穿着稍显破旧的衣物,光着脚踩在地上。看上去虽然平凡,但他却不仅是一村之长,还是这里的“人大代表”,经常与政府打交道。

“万村通”的到来让他既讶异又欣喜。还没等我们开口,他就用本地语说,很吃惊中国政府能做出这样的善举,也很吃惊中国的记者能跑到他们这个小村子里来采访。

村长说,“以前村里很少有人能买得起电视机,价格太贵。后来陆续有人买得起电视了,却又承担不起月月要交的电视费用。”他们主要看的还是免费的国家台,所以“万村通”的到来着实让他们感觉欣喜。他觉得 “简直就是神的旨意”,他 “希望村民们能够通过电视看到外面更广阔的世界,变得更聪明。在那些无事可做的晚上也能通过电视节目舒缓白天劳动的辛苦。”

一直守在安装工Allen附近的村民Sango更是兴奋得赶忙给我们搬出椅子,要我们一定坐下。早上他去地里干活,父亲突然打来电话说安装“万村通”设备的人来了。他一着急,撂下手里的活儿立马跑了回来。在Allen安装的过程中,他和父亲一直守在左右,帮忙递工具、搬椅子。

他说,“以前,家里的小电视只能看到国家台,我本来也挺满足。现在有了‘万村通’,我真想看看还有什么节目可以看。要是电视机能搬到田里就好了,我就可以一边干活,一边看电视。”说着就爽朗地笑了起来。勤快的小伙子说,他有能力付费,也会努力挣钱多看电视。

 

让看电视不再奢侈

 

10月24日科特迪瓦举行的 “万村通”启动仪式非常隆重,近50名当地媒体记者参与其中。之后,不管是在传统媒体或是社交媒体上,“万村通”的名声变得越发响亮。

说起“万村通”给科特迪瓦人民带来的震撼,与我们同行的工程师Armel特别有感触。他说,“我觉得‘万村通’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事实显而易见,那么多看不上电视的人可以拥有看电视的机会,也能看到更多节目,这绝对是一个好事情。”

Armel的身边朋友曾问“为什么中国政府和四达时代要免费给科特迪瓦的农村安装电视?”在他们的认知中,不会有企业或机构从事这样没有回报的事情,外国政府就更不可能了。但Armel知道,“万村通”其实传达的是中国人对非洲的善意。他总结说,“‘万村通’让看电视这件事情,在当今时代的非洲变得不再奢侈。”四达时代在科特迪瓦已经塑造起了很好的品牌形象,高质量的服务、亲民的价格形成了高口碑,足以承担得起这项重任。

“万村通”不仅给当地村民提供了一个看世界的窗口,还促进了当地就业,培养了许多技术人才。在“万村通”项目启动之前,所有的安装工人都已经招募到位,并接受了2-3天的官方培训。安装工们需要从理论、实践两方面修习安装知识,并通过考试确认上岗资格。

在每个受援助的村庄里,还要选出2名售后工程师。四达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要求他们掌握维修“万村通”设备技术之后才能开启安装工作。这些举措将确保“万村通”设施能够运行足够长时间,不是一时的普惠,而是长久的利好。

下午5点,SOROKO村安装工作基本结束。天光渐暗,Allen和团队开车离去,村长一直送到村口。他们要赶去下一个村子附近,明天还得继续工作。

归去的路上,倦鸟排列队形归巢,一朵神似龙头的云朵出现在天边,似乎都是好运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