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逆袭人生:四达时代非洲代理商“拼”出来的成功
2021-05-07 14:47:40

2019年10月24日,中国援助科特迪瓦“万村通”卫星数字电视项目正式启动之后,Deblo就开始忙起来了。

科特迪瓦受援的500个村庄分散在国境各处。由于村子之间的距离太远,且很多村民只讲本地语,四达时代需要当地代理商配合中方员工完成“万村通”设备的安装工作。作为四达时代在科特迪瓦的一级代理商,Deblo负责的村子多达179个,是所有代理商中任务最重的。四达时代信任他的能力和实力,是因为从相识到合作,Deblo的每一步奋斗都走出了坚实的脚印。

 

慧眼识英雄,与四达同行

 

2016年,四达时代来到科特迪瓦开展业务运营,彼时的Deblo还在做当地的小前端盗版内容。四达时代的到来让他有机会从一名盗版内容商转变为合法经营致富的电视代理商。当时的科特迪瓦电视市场正野蛮生长。科特迪瓦唯一一家广电内容运营商垄断市场,让看电视变成了一种较奢侈的享受。Deblo抓住人们对于看电视的“渴望”来“辗转”提供内容。这种生意可以养家糊口,但也常常遭遇来自版权所有者的严厉打击。摸爬滚打十余年,Deblo积累了不少电视内容及技术经验,但苦于无法转型。这时,一家中国企业的约见改变了他命运的轨迹。

2016年的一天,一位朋友介绍他和刚刚来到科特迪瓦的邹路(现四达时代法语大区总经理)和金晶(现四达时代马达加斯加CEO)见了面。他记得,邹路和金晶对他的盗版基地很好奇,想去看一看。当时,他的手下人纷纷担忧中国商人的意图不明,他却不以为然,带他们去参观了基地。参观后第二天,邹路就打来电话。Deblo还能清晰地回忆起邹路的邀约,“我们来阿比让一周了,你是第一个愿意给我们展示自己基地的人。你很有诚意,我们也想拿出点诚意。四达时代现在要来科特迪瓦,你愿不愿意跟我们合作?”

Deblo不想再作为一名盗版商挣钱,他想通过正当的、合法的途径做电视一行。于是,有着丰富电视行业经验的他应邀成为四达时代在科特迪瓦的三名工程师之一。平时,他就负责组织安装工。如果有客户卖出设备,他就派人去安装。在工作中,他积累了不少人脉,也熟练掌握所需的安装技能。

三个月后,当邹路和他商量未来职位时,他主动提出想成为四达的一级代理商。他说,“我想做一级代理商,但我手里没钱,四达能不能给我一个机会?”邹路的回答让他十分惊喜。邹路答应可以先不收取押金,让他先做三个月试一试。就这样,Deblo成为了四达时代在科特迪瓦的大代理商之一。

最开始的时候,他是所有代理商中最穷的,起始资金只有3500西非法郎(合人民币40元左右)。但四达对他的善意和支持,再加上自己过人的坚毅和不懈的奋斗,Deblo如今已经成为科特迪瓦代理商中最富有的人。

 

“拼”出来的事业

 

对于Deblo来说,成功或许是一种必然。对于事业,他有着强烈的目标感和奋斗的拼劲儿。Deblo从一开始就清醒地知道自己的弱点和优点。他说,“最开始,我是底子最弱的大代理商,手里实在是没有钱。为了能在市场中有一席之地,我必须要有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我特别能吃苦,我白天也工作,晚上也工作,一天到晚都在工作。”

他的销售业绩非常亮眼。第一天销售时,早上8点从公司提的1000台货下午4点就已全部卖完。第二天早上8点提货,到中午货就卖完了。第一个月,他一共卖了1万台机顶盒。年末公司开年会,Deblo凭借优秀的业绩被选为“2016年最佳代理商”。2016年,Deblo的销售业绩不断攀高。2017年,“科特迪瓦小姐”选秀举行时,他的生意再度火爆。他常常要往返各地,为手下的代理商运送货物。把“拼”作为事业座右铭的他却没想到,极度忙碌的生活和不堪重负的身体早已埋下了危机。

有一回,他要从加尼奥阿省(Gagnoa)送货到芒省(Man)。他先是中午12点从阿比让出发,下午5点开车抵达加尼奥阿省,随后在晚上8点到达芒省。前一天夜晚把所有货物送到代理商手中,忙到很晚,第二天一大早又去收钱,一共收了1200万西非法郎。为了及时赶回阿比让,他早上8点就出发了。可没想到,仅仅2个小时之后,他就无意识地睡了过去。车子失控,冲下高速公路。还好路边有树挡了一下,才保住他的性命。当时,Deblo直接就昏了过去,再次醒来已经躺在加尼奥阿省的医院里了,所有收上来的钱也不见了。

遇到这样的打击,Deblo依旧很坚强。当时,科特迪瓦的同事派车把他接回阿比让。他坚持说自己没事,不去医院,直接回了家。第二天,他觉得“自己似乎没事了,身上也不疼了”,就又去了公司。看到昨天刚出车祸的人突然出现在公司,邹路和金晶都十分惊奇。但Deblo却说,他没事,他要继续工作,之后也没怎么休息。

车祸并没有让他过于沮丧,但周围人对此却深深感慨。毕竟一年前他的起步资金才3500西非法郎,要多么努力、多么勤奋、多么聪明才能挣到的1200万西非法郎,就这样不翼而飞了。Deblo并不后悔之前的拼搏化为乌有,“如果当初我不是那么努力,我一定还是最穷最穷的大代理商。

2018年,四达时代奖励他一张飞往中国的机票,邀请他参观四达时代北京总部。Deblo特别激动,毕竟从来没有去过中国,也真想到公司总部看一看。可是正好碰上圣诞促销高峰期,他需要盯着内陆城市的促销及路演工作。圣诞促销是一年生意最火热的时候,他不忍放下手头的工作。“当你有一个目标的时候,你就应该不遗余力地去达成这个目标。”从加入四达起,他的目标就是成为最有实力的大代理商。这个目标像一团火,给他提供源源不断的奋斗动力。

 

“我的未来就是四达”

 

2017年末,劫后余生的Deblo和妻子补办了一场婚礼。他邀请了不少四达的同事参加婚宴,十分热闹。这场婚礼有着十分鲜明的四达特色。婚礼现场随处可见 “四达时代”的企业标识——招待亲友的礼棚来自四达时代,婚宴现场的主色调橙和蓝也是四达时代的主要品牌颜色。Deblo在人生最得意之时,也是有意用这样的方式在亲友面前“秀恩爱”,秀出他依靠四达、信任四达以及对四达同仁们的深深感怀。

2019年,Deblo的事业关键词多了一个“万村通”。他笑言,在“万村通”项目实施过程中,他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说,在他负责的村子中,最远的距离阿比让700多公里,靠近布基纳法索和加纳边境,需要开车整整两天才能到达。当他们的安装工开到那里时,连手机信号都变成了布基纳法索的。此外,村子缺电、少路也是常事,车子陷在水里更是数不胜数。不过,即便面前困难重重,从他言谈中也看不到担忧。他深知“万村通”项目对科特迪瓦广大农村的重要意义。经过四达专业培训的80多人安装队伍也一直在加班加点赶工,希望在保证安装质量的前提下,完美交付自己所负责的村庄。

从躲躲藏藏的盗版内容商,到开起炫酷跑车的大代理商,Deblo的这几年才是名副其实的逆袭。如今,Deblo名下已经有7家门店,手下有40多名员工,同时还管理着167家二级代理商。在人生的关键转折点上,Deblo“弃暗投明”,选择与四达时代合作。他成长的每一步,都有和四达人携手奋斗的身影。

如此拼搏的Deblo,未来又有怎样的期待呢?

听到这个问题,Deblo自信一笑,“很简单,我的未来就是四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