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马达加斯加的孤儿院:电视给孩子们带来了未来的希望
2021-05-07 14:58:40

这是孤儿院近年来经历过最美好的一天。

在马达加斯加首都的一家孤儿院里,一部简单有趣的法语动画片正在上演:一辆蓝色的小卡车和由三片黄色墙壁组成的小屋子是故事的主角。小卡车来来回回,一会儿前进,一会儿倒车。不小心碰到了后面的小房子,就惹起惊呼一片;转而逆转方向,重新开进了小房子,就收获一阵掌声……

满屋子的小朋友都被 “精彩”的动画片吸引住了,一个个紧盯荧幕,目不转睛,被小卡车的一动一静牵住了心。

看着这一幕,守在屋外的孤儿院教师们忍不住相视一笑。“万村通”援助的卫星电视设备让缺电的孤儿院从此也过上了有电灯、有电视的日子,孩子们终于能看到心心念念的动画片了。

 

告别屋顶“开洞”的方式来取光,

孤儿院终于有了电,有了电视,有了希望

 

作为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马达加斯加有许多美丽风景之外的贫困现实。这家叫做ASSOCIATION AKANY FITAHIANTSOA的孤儿院就是其贫困面貌的一个缩影。地处首都塔那那利佛其中一个贫民区深处,孤儿院照顾着200多个无父无母的孤儿,负责教他们一些知识。

孤儿院院长介绍说,孤儿院没有官方背景,也没有像样的慈善组织援助,只是依靠一些社会人士的好心资助来维持。孩子们大多寄住在自己的亲戚家,平时就来这里学点东西,聊胜于无。孤儿院空间不大,院子被分割成了四五个房间用作教室。孤儿院里没有电,更别说电灯,采光特别不好的屋里甚至用屋顶“开洞”的方式来取光。孩子们平时就挤在这一个个小空间里跟老师学知识。

但看得出来,孤儿院已经尽力在给孩子们创造学习的氛围。走进孤儿院,可以看到四周墙壁上都彩绘了睡美人、灰姑娘等经典的动画人物。即便是最靠里、光线最不好的活动室里,也摆放着孩子们用彩纸折叠和粘贴的手工小花篮。

正是了解到这样的情况,“万村通”项目决定为孤儿院援助一套设备,解决孤儿院的难题:设备中的太阳能板提供发电,不仅可以供应电灯照明,还能支持孩子们看上电视;利用影仪和幕布就能方便地收看卫星电视节目。

“万村通”设备安装在孩子们的活动室里,原本白天也阴暗的活动室一下子被电灯点亮了,孩子们兴奋得直叫起来。调试好卫星信号,接通电视节目后,小院子里沸腾了。孩子们都聚到了活动室看起了动画片,空间有限,稍微大一点的小朋友就只能站在窗外往里探看。老师们也忍不住好奇心,站在门外时不时地瞅一眼。新鲜感充斥着每个人的心,站在院子里就能听到孩子们的欢笑声。

 

以前孩子们总是问,

山长什么样子,海又是什么样子……

 

在马达加斯加,会说法语与否对人生影响重大,简陋的教学条件很可能会让贫困一代代传递。说起孤儿院的教育情况,院长深深地皱起了眉头,摇了摇头。她说,自己只会说马达加斯加语,几位年轻女教师中也只有一位能勉强说一些法语。孩子们平时大多还是以马语为主,法语只会一些零星的单词和句子。

“万村通”的卫星电视信号不仅可以让孩子们通过动画片进行法语启蒙,更能让他们看到更广阔的的世界,各种教育类、资讯类的频道资源将让这里的教学更上一层楼。“感谢中国政府,感谢四达时代,感谢中国与马达加斯加在文化方面的合作,感谢‘万村通’项目。” 院长忍不住激动的心情,不停地搓手,眼角直泛红,不住地用马达加斯加语说着感谢。

有了电视,孩子们就可以看到外面更广阔的世界,老师们也能用电视教授孩子知识,尤其是帮助孩子们接触更多法语语境。这方面,两位女教师深有感触。她们说,“以前孩子们总是问,山长什么样子,海又是什么样子?这样的问题让我们很心痛,因为其实马达加斯加有山也有海,漂亮的风景极多。但孩子们寄住的亲戚家里也十分贫穷,没有看电视的条件,贫困生活中他们能接触的东西也十分局限。我们用各种语言来形容,加上很多形容词还是觉得不够生动。但以后就好了。“万村通”的电视屏幕会让孩子们看到真正的山河湖海,那是我们用语言解释比不过的。四达时代的电视平台内容这么丰富,那些纪录片和教育类频道一定会让孩子们拓宽视野。如果他们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他们的一生也许就会因此而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