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获益于“万村通”项目的肯尼亚马赛部落
2021-05-07 15:06:32

在美丽的非洲国家肯尼亚,除了拥有生活在东非大草原上的各种动物,还有闻名世界的马赛人部落。

马赛人是东非地区最大也是最著名的原始游牧部落,主要分布在肯尼亚的南部以及坦桑尼亚的北部。在肯尼亚,大部分马赛人目前依旧保留着传统的游牧生活方式,Suswa郡就是这样一个马赛人聚居的地区,它也是中国援非项目“万村通”受援对象之一。

Olasiti村医院是这个郡的一家村医院,今天,四达时代员工来到这里给他们接通卫星电视信号。这里被称为医院,却更像是一个小诊所——一进门便是一个狭小的半开放式诊断间,再往里走是输液室、药房、药品储藏间以及一个化验室。这里的医生很少,即便是工作日也只有2位医生。“万村通”项目为医院援助的数字电视一体机就安装在医院的过道上。

Hehrt是这家村医院的一名医生。作为周末值班医生的他,一直好奇地站在旁边看着工人们安装。

“这里平时每天要看二、三十位病人,周围村民有个头疼脑热的都会过来看病,我们两个医生有时候忙不过来,病人就只能在这里等待”,Hehrt指着过道说。“如果病人在等待的时候能有电视看就太好了!”生病本就让人不舒服,长时间无聊的等待更会让人变得焦躁,等待的时候看电视确实是再好不过的方式。

Hehrt医生不是本地人,他到Olasiti诊所工作只有4个月的时间,卫星电视信号接通后,最为高兴的是他。“我刚来时间不长,住的地方还没有电视,下班后只能用手机听音乐打发时间。“虽然本地邻居很欢迎他到自己家中看电视,但是Hehrt还是不好意思时常去打扰别人的生活,“现在好了,有了电视下班后我就能看最喜欢的足球赛了!”他感到非常高兴。

电视安装好后,Hehrt开始挨个调台。当看到其中一个频道正在上演功夫片时他更兴奋了:“这个功夫片还是英文的呢!我以前经常在放映厅看成龙和李连杰的功夫电影,就想成为一个武林高手,当一个‘侠客’保护他人,让别人生活得更好!”现在作医生救死扶伤,是Hehrt为他人带来美好生活的另一种方式,也算是完成了自己儿时的梦想。

67岁的Rebecca老太太是肯尼亚最大的马赛社区之一Kajiado的居民,她是一位退休教师,与儿子和女儿两家生活在一起。虽然已经退休,但身体硬朗的Rebecca还是闲不住,经常在自家小院里种点菜自给自足,帮邻居家的小学生辅导一下功课。 

自从Rebecca家接通“万村通”信号后,她每天有更多事可干了。Rebecca最喜欢看的节目是中国的CNC国际新闻,“自从安装上这个机顶盒后,我每天都看CNC的新闻。”在试点项目安装前,他们家只能收看6个本地清流节目,新闻也大多是本地报道。“新闻很重要,能让你知道世界上都发生了什么,也是进步的动力。”当了30多年的教师,Rebecca习惯从教育的角度考虑未来。通过电视,她也看见了中国这些年日新月异的变化。“20年前中国和我们情况差不多,现在我们从电视上看到中国发展很快,中国有很棒的工程师,中国制造也充满着我们的生活,中国发展的速度让我感觉非常惊讶。”

Rebecca的大孙女马上要上大学。受奶奶的影响,她以后想当一位程序员:“我想学软件开发,我觉得高科技能够帮助我们国家快速发展。”Rebecca非常支持孙女的理想,她比孙女考虑得更多些:“我想让她去中国留学,中国政府有一些奖学金,如果可以申请到的话,去中国留学最好了!”显然,电视给马赛人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改变和希望。

“万村通”项目是由习主席在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人文合作计划中的一项。项目为撒哈拉以南25个非洲国家共计10112个村落安装、接通卫星电视信号,其中为每个村落公共区域免费配备2套太阳能投影电视系统、1套太阳能数字电视系统,为20户家庭安装卫星接收系统,并为公共区域免费提供电视节目不少于20个频道,为家庭用户提供的节目不少于30个收费频道。

“万村通”项目得到受援国家的普遍欢迎和大力支持,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已有15个国家顺利完成项目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