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数字电视来了,肯尼亚鞋匠麦克恩戈的生意好了
2021-05-07 15:11:57

麦克恩戈今年快要50岁。

他的家庭条件并不理想,住在铁皮房中,家中的电视和摩托车,算是最值钱的两个大件儿了,在沙发旁支起个煤气灶,就是个做饭的地方了。肯尼亚雨季来临时,倾盆大雨说来就来,雨声打在铁皮房上,屋里的说话声都很难听见。

一进家门就是麦克恩戈最为骄傲的地方——他的“工作间“。他是一名鞋匠,墙角的缝纫机上乱七八糟地放着各式各样的鞋子,有孩子的公主鞋,有务工的布鞋,也有男人们的大皮鞋。

15年前,年过三十多的麦克恩戈可算结婚了。在这之前,他没有什么正经的工作。那时,他发现自己在修鞋方面很有天赋,不管是自己的鞋子还是家人的鞋子,只要坏了,他都能把它们修理地完好无恙。渐渐地,他开始帮周围的邻居和朋友修鞋子。结婚后,他就正式以修鞋为生计了。

麦克恩戈很以自己的手艺为傲。“这是一种天赋。”说起如何做鞋,看着还有些不善言谈的他,突然变得滔滔不绝,一步步解释着做鞋的步骤。“先拿着鞋样,在牛皮照着裁剪,把这些鞋料用缝纫机缝在一起,拿着鞋模对着敲打,再胶上鞋底,这有两种胶,要用在两个不同的地方。”

虽然这并不是一个很挣钱的买卖,但也勉强能维持着一家的生计。工作之余,之前家里的老式电视还能让他排遣一下无聊。随着肯尼亚模拟信号被数字信号逐步取代,家里的老式电视机被荒废在一旁。边干活儿边听听窗边的鸟叫声是他唯一的娱乐方式。

2018年的一次意外的相遇,给麦克恩戈的生活打开了契机,让他无聊的生活多了一些趣味,重要的是,他的生意也意外地好了起来。“万村通”项目来到肯尼亚,乌锡鲁村被选为受惠村落,麦克恩戈是该村20户幸运的受惠家庭之一。电视信号免费送上门,角落里的老式电视机派上了用场,麦克恩戈和家人的生活一下子丰富起来。

麦克恩戈说:“以前我们家没有电视信号,孩子们想看电视,就只能去邻居家,但自打四达时代帮我安装了数字电视信号,我也能看电视了,无论是中国的还是肯尼亚本地的节目,我都能收到。我很喜欢看中国的电视节目,我的孩子们也喜欢看中国功夫片和卡通片,我们都很开心,也很感激。”

现在忙了一天后,打开电视机,在沙发上坐下来,麦克恩戈就能享受他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麦克恩戈说,之前忙完了一天的工作,他一般去邻居家串串门,吃完晚饭就休息,孩子放学回来后没有什么事情做,真的是很无聊。现在晚饭后,他们一家能坐在一起,看看孩子们最喜欢的卡通。

看电视不仅让家人们待在一起共享美好的时光,麦克恩戈也能感觉到电视给他小女儿带来的改变。“之前孩子很无聊,现在她会来到我的工作桌,看看我在干什么,看着我做鞋样的纸片,她也要用剪刀剪出来一个蝴蝶,她告诉我说,她在电视上学到的如何剪纸。”

在孩子“霸占”完电视后,麦克恩戈喜欢看点自己喜欢的节目,“我喜欢看那个健康频道,上面讲一些疾病的知识,怎么去鉴别疾病,如何去护理。”麦克恩戈说这样不仅能让他提前识别疾病,知道何时自己该去医院,也能更好保养自己。

家里的电视能收到丰富的节目内容,这也吸引了周围的邻居和好友更多地来到麦克恩戈家里。他们聚在一起,最喜欢看的就是中国的功夫剧。常来常往,麦克恩戈家里的人多了,生意也跟着好了起来。

“家里人多了之后,卖出的鞋子和修的鞋子都多了起来。他们还自愿帮我宣传,一传十,十传百,一个来家里的人就能带来两三个客户。”麦克恩戈高兴地说,原来一个月只能卖出五双鞋子,现在约莫着能有十双左右。“增长了一倍呢,真是太好了。”

现在麦克恩戈的生意变得越来越好,他也有新的计划,“要是有启动资金就好了,那样我就能买更多的牛皮,更多的鞋样,更多的胶水,做更多的鞋子了。” 麦克恩戈摇着手里只剩下瓶底的胶水说。

“我得攒钱,但是有点钱,我就会给电视续费,继续看这些有趣的节目。”麦克恩戈说,如果他喜欢看的健康频道能一直免费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