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奋斗者 | 95后女孩勇闯非洲
2021-05-07 15:20:40

“只要我还能感受到阳光、天空和白云,那我就不会悲伤。”陈雨菲很喜欢《安妮日记》中的这句话。聪明、勇敢、乐观、可爱,安妮的这些特质,都能在这位95后的女孩身上看到踪影。

2018年法语专业毕业后,陈雨菲选择到四达时代科特迪瓦子公司做品牌市场工作。初出校门,她就勇敢地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路——去非洲。这是一块陌生的土地,与家有着遥远的距离。在很多人对非洲依旧保持着贫穷、疾病、战争等刻板印象时,她已经在大学生活中了解了非洲的另一面。到四达,去非洲,这个选择对她来说很自然。

回顾在非洲工作的这几年,陈雨菲说:“我在这里想得到的都得到了,生活出乎意料地精彩”。第一次接触大型节目制作、第一次拜会当地重要人物、第一次参加明星举办的慈善晚宴、第一次在数百人面前代表公司用法语公开发言……这些难忘的“第一次”经历在过往闪闪发光,见证着她的努力与成长。

 

在四达,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到非洲工作,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感受?陈雨菲的答案是,挑战很多,成长很快。

入职第二天,陈雨菲就接到了一个重要任务——协调配音大赛。配音大赛是四达时代在非洲的重要品牌节目,帮助发掘了许多优秀的本地译制和配音人才。2018年,配音大赛首次来到法语国家科特迪瓦,陈雨菲负责大赛的媒体对接等工作。

刚入职就接手如此大型的活动,陈雨菲的内心有些忐忑。刚开始时,她不太敢和当地人用法语沟通,跟随领导见客户时,也不知道该交流什么。那时的她,对自己、对语言都不太自信。“当时,我连邮件都不敢写,生怕有什么内容写错了,给公司造成影响。”但工作不等人,所有要做的事情摆在面前,她只能鼓起勇气,硬着头皮去做。

联系媒体、会见客户、介绍四达与比赛内容、谈判资源置换……一场活动跟下来,她不仅收获了媒体资源,开拓了眼界,更重要的是整个人的心态完全改变。“万事开头难,迈出第一步,路就好走了很多。”

一旦抛开了心中桎梏,陈雨菲的成长有目共睹。2018年德甲球星Salmon Kalou在科特迪瓦举办圣诞慈善仪式,陈雨菲代表四达时代出席仪式,并被邀请上台演讲。在上百人面前用法语公开发言,陈雨菲说,“这次演讲其实是意料之外的,连我也很惊讶自己并没怯场。对公司来说,这次活动并不那么大型,但对我来说,就像是成长路上的一个台阶。”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对于很多职场新人来说,有时候最怕的不是挑战,而是缺乏挑战,无法成长。在四达的平台上,陈雨菲并没有担心过这个问题,她有很多机会接触到国家级别或全国范围的大型活动及赛事。

2019年,四达时代自制综艺《Bonjour mon idéal》(非洲爆款相亲节目《Hello Mr.right》法语版)选定科特迪瓦作为拍摄地,陈雨菲要在当地为国内节目团队寻找合适的制作商。由于公司之前没有这样的经验,陈雨菲的手头资源为零,一切就要重新开始。她发动所有认识的人,整整两个月里,跑遍当地的制作商和电视台,最终得以敲定了合适人选,节目顺利拍摄完成。

 “万村通”科特迪瓦项目举办启动仪式时,陈雨菲负责确定场地、准备物料、安排活动当天人员和媒体宣传。这是国家级别的项目,有重要人物出席。她每天忙得轮轴转,最高通话记录是一天105通电话。活动前一天凌晨一点,所有场地布置安排好。第二天早晨4点赶去酒店,一切都正常运行……启动仪式圆满落幕,60多家媒体报道盛事,引发广泛赞誉。

两三年里,陈雨菲已经经历了大大小小10余场这样的活动。她的角色就是去开拓资源、协调资源。尽管总是存在各种问题,但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职业能力快速增长的过程。每次尽心尽力完成任务后,她也对自己更加自信。职场新人已加速成长为公司的中坚力量。

 

在四达,见识更广阔的世界

 

人们常好奇,非洲究竟是什么模样?

其实,很难去直接形容。仅科特迪瓦这个国家,就让陈雨菲体会到了不同的滋味。

科特迪瓦是非洲国家中发展较好的国家,号称“西非小巴黎”。但到达的第一晚,陈雨菲的心情是复杂的。临行前,大家都说这里好,网上查到的照片也都是高楼大厦,但出机场后只看到星星点点的路灯,她的心中有些落差。“当时就想,这里再好,也是非洲啊。”

但仅仅过了一周,陈雨菲又喜欢上了这座城市。阿比让是热带气候,这里总是温暖的,满城尽是绿色,让人看着就开心。这里的团队也格外融洽。每日晚饭后,大家一起在住所周围散散步、聊聊天,生活充满了小确幸的幸福。工作之余,还可以和同事们打球、游泳、吃大餐,一起去森林里徒步。只要你愿意,业务生活也可以十分精彩。

等到圣诞节走访各地代理商时,陈雨菲又了解到科特迪瓦的另外一面。她印象非常深刻,一路所见,“有的地方道路泥泞;有的地方虽显老旧,但街道干干净净;有的地方虽然富裕,但黄沙漫天;有的地方酒店蚊子特别多;有的地方酒店饭菜真好吃;有的地方夕阳特别美……”这些都是科特迪瓦。

如果没有去那里工作,科特迪瓦将只是地图上的一个符号;如果仅仅去那里旅行,科特迪瓦也只会是浮光掠影的风光背景。只有在那里真实地工作与生活的人,才能说自己真正在了解这个国家和人民。

2020年末陈雨菲转回北京总部工作。回忆科特迪瓦时,彼时的异乡仿佛也成为了一种故乡。

曾有人问,一个女孩去非洲工作,后悔吗?

陈雨菲的回答是,“到四达,去非洲,是我那年夏天做出的最正确选择。这几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时光,非常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