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奋斗者 | 从职场小白到项目国CEO
2021-05-07 15:31:15

采访对象:

朱凯,2015年入职四达时代海外事业部,2017年代理马达加斯加项目国CEO,现任科特迪瓦项目国CEO。

 

既然干销售,就要卖点儿“不一样的”

 

告别青涩、懵懂、稚嫩的毕业季,初入职场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意义非凡。“到现在我还记得很清楚,我是2015年7月12日入职的四达时代。”对于四达时代科特迪瓦子公司CEO朱凯来讲,入职四达更是人生一个新的征程:五年多的时间,他从初级的销售、市场等岗位做起,一步步成长为子公司负责人,四达是他人生的起点。

说起为何加入四达时代,朱凯说,“一直到现在,我在四达的初心都没有变,就是那句——让每一个非洲家庭都买得起、看得起、看得好数字电视,共享数字电视的美好。”

对于一个身处中国,未去过非洲的毕业生,单凭这句话决定职业让人听着有些困惑。朱凯解释道,其实对就业方向的选择,他也和许多人一样,咨询了学姐学长的去处。作为法语专业的毕业生,不少人选择了国内的岗位,但国内有些岗位与专业却没有一点关系。但朱凯觉得,作为一个男孩子,应该出去闯闯,见识一下,学到的语言也不想扔掉。

在几个驻外机会中,朱凯最终选择四达,不仅是因为薪资待遇等方面符合心理预期,他更觉得这个公司和别的公司有点不一样。“要是进入别的公司,卖卖这个那个,不就是做了一份销售的工作嘛。”有那么一点超越挣钱的追求,就是朱凯想要跟随四达的“初心”。

在真正去到非洲之后,朱凯才真正体会自己做的事情的意义。他的第一站是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在这个人均GDP400多美金的国家,贫穷、疾病、淳朴,所有这些都冲击着改变着他的认知。

“小孩子纯真无暇,看见人很开心,听到音乐就跳舞,但是他们不知道在自己的村子外面还有更大的世界,他们甚至不知道什么是‘香蕉’”。孩子们第一眼看到电视画面,眼睛里面露出了光,这让朱凯更加坚定了信念。

在中国援非“万村通”项目中,朱凯把塞内加尔的村子跑了个遍,当闭塞的村子通上了数字电视,当地老百姓用他们最淳朴的方式表达着感谢,“送鸡,送羊,靠海边的送鱼送虾。他们真的很开心,很感谢。”“往大了说,我们所做的事情就可以减少一些非洲人对中国的偏见。”

 

说着蹩脚的法语与商业巨头砍价

 

朱凯初到马达加斯加子公司,负责销售与市场的工作。彼时马达子公司还处于正式运营前的筹备阶段,首要任务就是快速打开市场。从开发当地潜在代理商,挨个拜访,沟通合作,到发展中资大企业客户,再到营业厅的筹备,朱凯作为一个职场新人,刚到工作岗位,就投入这热火朝天的事业中。

回忆起当初的日子,朱凯觉得,自己冲劲儿很大。当时四达刚刚进入马达市场,迫切需要让当地的民众了解四达这个品牌,从国家电视台、私人电视台、广播台、数字媒体、纸媒到户外大牌,各种途径都需要“地毯式”的宣传。

这些都需要与商业伙伴进行谈判。“刚毕业的学生,之前也没有很多机会做口语交流,所以和供应商谈判心里没有底,生怕自己表达不明白,人家听不懂,导致事情谈不好和谈不成。”

除了语言的难题,出去砍价的策略对他来说也是难点。“刚开始砍价总是不好意思,人家都是这个行业十几二十年的老手,经验老到,谈判的时候不断给我们施压,但这时候不能立马被唬住,一旦松口,公司就得多付冤枉钱。”

在公司总部领导的指点下,这样的谈判要反复几轮,来回商量,才最终能谈妥。这一过程,磨练的不仅是语言,更是性格。

 

初扛KPI,也曾睡不着觉

 

入职一年半,由于公司的人事调整,朱凯被调任为马达子公司代理CEO一职,负责海外日常运营工作。

初任管理职,朱凯坦言,“很焦虑。”虽然自己挑起重任,但是很多事情还要依赖总部领导的支持和指导。由于中非时差,朱凯夜里经常担心错过领导发来的信息,“晚上一点,三点,每个晚上都得醒来个两三次,哪怕手机静音,也会时不时看看有没有留言。”再加上承担了业绩考核的KPI,发展用户等指标实实在在压在了身上,朱凯说,有时候也会感觉累,感觉压力大。

但更多的时候,是不想辜负这份信任和认可。“既然领导对我有信心,我就要尽力做好。”在跑销售时,接触的更多是消费者,在代理CEO之后,朱凯的工作更多转向政府公关以及与商业伙伴之间建立业务联系。

数字电视整转和运营关乎一个国家的民生,也是各国政府关注的项目,在海外拓展和运营中,对接的多是新闻部等政要部门。2017年为了和马达就相关业务进行沟通,朱凯团队前后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从国家电视台台长开始沟通,进而接触新闻部部长、总统府,最后促成了四达时代高管和马达总统的会谈。

在这中间,朱凯意识到,平台本身的价值给他带来的视野提升是宝贵而难得的。“与政要打交道,包括如何讲话,怎么回答问题,如何维护长久的关系等,这些都是宝贵的学习和经验积累。”

 

以后和孩子也可以吹吹牛

 

去年五月初本是朱凯的婚期,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这一计划。对他更大的挑战是,在做好项目国防疫的同时,还要继续运营。这时候磨练的就是管理能力。

数字电视运营商越是在百姓居家的时候,越是要提供更专业的服务。面对团队中员工的负面情绪、政府的宵禁政策、运营工作无法开展等诸多难题,朱凯心里也承受着很大的负担。

“困难一直都存在。”但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求稳。朱凯在总部的支持下,积极做好子公司自身防护,对上下班员工车接车送,实现全员零感染。

在防护的同时,财务上的压力也存在。困难之下,靠什么撑过去?“只有硬着头皮上。”人生压力处处存在,人不能害怕压力,不能逃避责任,作为第一负责人更是如此。

战胜困难,坚持下去的信念,更多来源于对业务的理解。“难处都是暂时的,我们在一线,最清楚情况。项目国有持续不断的现金流入,我们大规模投入时期已经过去,一旦跨过盈亏平衡点,我们的商业模式就能显现其巨大优势。”

回忆在非洲六年的时间,朱凯坦言,经历是个宝贵的财富,所有遇到的事情、获得的成长,“这些是没有出过国的人体会不到的,和别人也无法相比。”虽然身处海外,但父母对自己工作的支持,以及由衷感到的骄傲,是朱凯放心拼搏的后盾。“我是从小地方出来的,能够出来上大学,并出国工作,在父母眼里就是最优秀的。”

2017年,四达把优秀员工的父母接到公司,带着他们参观公司,了解公司具体业务是如何开展,让家人了解海外员工的工作,并且每年节假日家人都会收到公司的福利,所有这些细节都让家里人很放心。“他们常对我说,要好好珍惜这份工作,说他们周围的父母,人家孩子的单位可都没有做得这么好的。”

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讲,短时间从基础岗位做到管理岗位并不容易,这既需要能力也需要机会。“公司给了我们工资保障,我们借助这个平台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一些大企业不光进去很难,进入之后的发展晋升也比较窄,真的鼓励来四达尝试,这里发展会灵活、自由得多。”“哪怕以后和孩子说起来,我是自豪的和他吹吹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