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奋斗者 | 2020年,他选择去非洲工作
2021-05-07 15:42:51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遭遇重创,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影响。逢多事之秋,这一年毕业的学子们,就业选择往往偏向安稳与保守。

与之相比,四达时代的新晋员工王昊则显得有些特别。从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研究生毕业后,王昊选择四达时代的海外岗位,负责刚果(布)和刚果(金)两国的BOSS系统和呼叫中心等部门的管理工作。

2020年去非洲工作,在旁人看来,无疑极为大胆和冒险。王昊却说,“这个选择并不难做出。在我看来,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的。既然年轻,就要敢闯敢拼。”

来到刚果(布)后,他发现,只要防护措施得当,真实的非洲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危险。而且这里的工作不负期望,有足够的挑战,支持自己去探索,去成长。

 

首战告捷,激活呼叫中心潜力

 

初来乍到,王昊就接手了一个重要工作——解决呼叫中心的管理问题。四达时代在非洲多国成立子公司并开展数字电视运营业务,呼叫中心是其运营体系中的重要组成。呼叫中心不仅负责解决客户的售后问题,也肩负着唤醒休眠用户重新缴费、为最新业务展开电话宣传的重要职责。但由于种种原因,呼叫中心并未发挥出自身的最大潜能。

王昊到刚果(布)工作后,本地团队希望能利用他的专业优势,用计算机技术突破解决呼叫中心的管理问题,着力改善绩效奖励机制,提升呼叫中心话务员们的业务成绩。

这是王昊踏入工作岗位后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如何确立绩效奖励机制?如何改善呼叫中心的整体管理问题?带着这些疑问,他有条不紊地开展起调查工作。与呼叫中心原主管沟通后,他了解到,无法有效制定绩效奖励的根本在于,缺少可以统计话务员业务数据的途径。咨询刚果(金)运营同事和国内部门后,他确定可以用四达BI系统提供业务成绩统计支持。

四达BI系统的操作原理理解起来并不难。呼叫中心话务员将其外呼对象列表导入系统,系统可自动统计未来数天内外呼对象的缴费数据。如果用其考察员工效能,王昊和团队一方面要理清系统的使用方法,确保呼叫中心的同事能流畅地使用系统;同时,他们还需要确定几项关键指标,如人均日呼出量、休眠用户激活情况等。

查询国内的指导方案,又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做针对性地调整,王昊的方案从第一版更跌至第三版,最终明确了呼叫中心的奖励机制。话务员们的外呼对象在三到五天内缴费,可视为用户激活。公司将激活用户缴费的一定比例作为话务员们的绩效奖励。对于话务员而言,激活用户越多,说服用户缴费的金额越多,他们的绩效奖励也越多。

新的绩效奖励机制实行后,呼叫中心话务员的呼出量、说服用户缴费的积极性都有了很大改观。除此之外,呼叫中心还能与其他部门形成联动效应,为业务宣传与调研等提供重要支持。2020年12月,刚果(布)上线电商业务后卖出的第一台43寸电视机,就是通过呼叫中心的外呼宣传实现的,令人振奋。

 

不负初心,获得全方位的成长和提高

 

“选择四达作为人生第一份工作,我看重的是它的国际化,能满足我对不同文化的好奇心。而且我相信这里会有更多挑战和机遇,能有力地锻炼和提高自己”。王昊的初心没有被辜负。在刚果(布),他得到的成长是全方位的,并不仅仅限于技术能力。

做BOSS系统的运营与维护工作时,王昊需要解决不时出现的技术问题,或是从技术角度为新功能、新需求提供方案。总体来说,工作内容更偏向于技术。(BOSS系统是四达时代各项业务顺利运行的重要系统支撑。)

接手呼叫中心的管理时,王昊要做的事情更复杂些,除了给出技术解决方案,还要兼顾调研、沟通、协调等多种角色。这样的任务更具挑战性,但是他很喜欢。相比纯技术性的工作,他更希望在技术专业的背景下,学习管理与沟通,得到全面的提高。

随着公司业务发展,他也经历了大小不一的各类项目。做地推转锅团队项目时,王昊第一次深入非洲本地社区,深刻地感受了四达在非洲的产品与市场。他和本地的运营主管一起到小区里实地调研,研究用户不再续订的原因,为地推团队提供改善方案。辛苦走访来的反馈,经过梳理和分析,用户的几大痛点就非常明晰。针对痛点提出解决方案,进而做出流程和成本分析,再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调整,最后持续对项目进行监督与调整,从而达到优秀的执行效果。

与此同时,王昊也在学习与合作伙伴打交道。刚来时,由于不熟悉情况,与合作伙伴的沟通事宜主要由本地同事进行,他以聆听和学习为主。渐渐地,他可以独立处理一些沟通事项。尤其是在技术合作上,他可以主动地与对方的技术团队联系、探讨和谈判技术问题。

这样的工作故事还有很多。对他来说,语言不是问题,技术不是问题,只要留心学习,处处都能得到提高。

时间之河从不停歇。即便是艰难的2020年,奋斗者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光彩。“我非常喜欢现在的工作,机会多,挑战性大,领导们非常支持,远超过我的期望。”2021年,王昊已经从刚果(布)转战刚果(金)。全新的环境,全新的挑战,全新的故事。但他并不害怕,因为他发自内心地渴望挑战,并坚定地相信奋斗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