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我们正年轻② | “野蛮生长”蕴藏着强大的力量
2021-05-07 15:51:34

潘泽滨是四达时代CEO中较为“特殊”的一位,因为他是个“没兵”的CEO。今年四达时代计划在马拉维正式开展运营,而此前的三年,一直是潘泽滨在马拉维的“单枪匹马”时代。2018年他只身前往马拉维,在没有中方团队的情况下,潘泽滨在马拉维开拓了自己的领土:从发展用户到日常运营,他身兼数职,他说,“马拉维的各个角落我都跑过。”

潘泽滨称这段成长经历为“野蛮生长”,因为没有过多的资源支持,更多时候只能依靠自己,这反而激发了他奋斗拼搏的潜力,能力提高得很快。

虽然自己身在异乡,但是潘泽滨没有忘记自己代表的是一个公司,一个国家。去年疫情刚爆发的时候,潘泽滨一个人坚守马拉维,不但确保自身防护措施科学到位,也保证了本地员工未出现一例感染事件,同时将马拉维项目国的业绩做到了大幅增长。

在疫情爆发初期,受西方媒体反华言论的影响,马拉维当地一些被西方“金主”控制的媒体关于“中国病毒”“武汉疫情”的谣言甚嚣尘上。潘泽滨在面对日常运营、疫情防护的压力外,还感受到了国际舆论环境的压力。

而这时,他并没有坐以待毙。因为日常工作的需要,潘泽滨在马拉维需要接触国家各个领域的人,从国家总统、部长到国家机关单位、媒体,从经销商、供应商到民间商会,他借助这些私人关系,不断向当地社会传达来自中国的消息。“我有义务把事实讲清楚,其实当地人也不会完全听信西方媒体的谣言,但是如果真实的情况没有人向他们传达,他们没有听到正面客观的报道,谣言传多了也会成真。”

为了回击西方的不实报道,传达中国的声音,助力非洲疫情防控,四达时代第一时间推出了《四达之声——新冠疫情特别报道》栏目,潘泽滨除了向当地民众推介这个节目,也积极把国内新华社等媒体的报道转发给政府和媒体的朋友。

潘泽滨说,媒体是流量为王,目前油管、脸书等西方媒体在非洲还是有很大影响力,我们作为在非拼搏的媒体人,有义务和责任让中国的声音更有影响力。

2021年是中非合作论坛的举办之年。青年是中非合作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也是未来中非关系的传承者和生力军。一批批青年人投身于非洲事业,接过中非友好的接力棒,为推动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谱写新篇章。

【我们正年轻】系列专访四达时代五位年轻的90后CEO,和他们一起谈谈在非洲成长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