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纽西总统出席莫桑比克中央数字电视中心揭幕仪式
2021-06-28 09:59:54

6月25日,莫桑比克中央数字电视中心揭幕仪式在马普托市举行,莫总统纽西为中心揭幕剪彩,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贺军,莫交通通讯部部长,马普托市市长,莫国家电视台台长等出席并致辞,四达时代工作人员及莫党政各界人士等百余人出席仪式,莫国家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

纽西总统首先参观了中央数字电视中心各演播室、中心机房、办公区等,并在随后的致辞中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为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中莫两国有着兄弟般的传统友谊,在各领域合作中取得丰硕成果。今天的揭幕仪式标志着莫电视数字化成功完成,莫电视技术向前迈出一大步,建立起了覆盖全国的公用数字电视传输平台,实现全国电视数字化这一政府公共服务目标,将为民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数字电视节目。莫一直致力于推进数字化整转项目,中国提供资源与技术,帮助莫建成数字电视大楼,将从根本上改变莫广播电视和信息化基础设施的落后状况,使莫广播电视的发展跟上世界的步伐。

王贺军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和纽西总统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在团结抗疫、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教育和科技进步以及应对莫北部恐袭局势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同志加兄弟的情谊不断巩固和加强。中国作为项目融资方和建设者,参与莫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将助莫提升广播电视基础设施水平,大面积增加数字电视覆盖率,为加强中莫经济技术合作、服务莫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就业和生活水平做出新的贡献。王大使感谢总统阁下和莫方各部门在项目实施中提供的支持,感谢四达时代为项目实施付出的辛勤努力。

今天是莫国家独立46周年纪念日,今年是莫国家电视台成立40周年。莫国家电视台台长在致辞中简短回忆了国家电视台自1981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并表示,此次中央数字电视中心的建成是国家电视台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将使现在及今后的无数莫民众受益于公共电视服务,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加强民族团结和身份认同,巩固和深化民主做出贡献。

此次揭幕的中央数字电视中心,总建筑面积5456平方米,其设计融入当地理念,充分考虑莫人民喜欢热烈和丰富的颜色,以反映本地文化。在大楼内部整合相同的功能区域,整个大楼划分为节目中心、TVM办公区域、TMT办公区域。

中央数字电视中心是莫桑比克广播电视数字化改造项目的其中一部分,该项目由北京四达时代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全额优贷融资支持。建设过程中,四达时代努力克服因疫情持续为项目施工带来的各种阻力,尽量创造生产施工条件,确保了中央数字电视中心顺利落成启用。该中央数字电视中心与莫国家数字电视传输网系统的数字化改造、莫国家电视台数字化改造及莫全国电视接收终端的数字化改造等另外三部分一起,将实现莫广播电视从制作、传输到终端接收的全面数字化,对莫广电事业发展和当地人民的文化生活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