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服贸会 | 四达时代参加首届电视中国剧场论坛
2022-09-05 10:01:00

9月2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主办,芒果TV承办的“电视中国剧场”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这是“电视中国剧场”论坛首次亮相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乐玉成在致辞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传播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视听国际传播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年来,“电视中国剧场”践行“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职责使命,出口渠道不断拓展,传播模式日益多元,通过聚焦“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主线,播出《习近平治国方略》《山海情》等近百部精品佳作,扩大了认同中国之治、参与中国发展的“朋友圈”。他对“电视中国剧场”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内容建设,开拓对外传播新局面;二是汇聚产业力量,打造融合传播新格局;三是创新引领未来,抢抓“未来电视”新机遇;四是深化务实合作,培育国际传播新动能。向世界讲好领袖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

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局长吴旭、商务部服贸司司长王东堂发表了致辞。吴旭表示,过去十年,在中宣部、广电总局的指导推动下,国内影视机构协同配合、联动发力,带动一大批影视精品持续在海外热播,让世界观众真切感受到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蓬勃的时代发展脉搏。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影视走出去需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要讲好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故事,推动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协调发展,提高认识凝心聚力抱团出海。

王东堂表示,广电总局牵头培育的“电视中国剧场”“中国联合展台”已成为文化贸易领域知名品牌活动,为扩大影视剧出口、传播中华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未来商务部将加快完善文化贸易政策体系,积极培育文化贸易市场主体,加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动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论坛启动了“这十年”系列节目海外播映活动。电视剧《我们这十年》、纪录片《这十年》《幸福中国》、综艺《这十年·追光者》等节目将于近期通过电视中国剧场在海外播出。

活动对“电视中国剧场”近年的发展成果进行回顾和展示。“电视中国剧场”“网络中国剧场”海内外实施单位负责人及代表就开办剧场进行了经验分享。此外,邀请中外企业、影视机构及行业协会代表就“中国企业海外品牌建设与中国视听内容抱团出海”及推动“电视中国剧场”海外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四达时代公共事务部总监陈庆中参加论坛,并做了题为“把动听的中国故事讲给非洲听”的分享发言。他向与会嘉宾介绍四达时代在非洲广播电视领域和互联网视频服务领域的积累,包括覆盖全非的网络平台、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中国(北京)影视译制基地”的丰硕译配成果、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线上播映+线下推广”模式及包括“北京优秀影视剧非洲展播季”在内的众多精彩活动。

四达时代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陈庆中发言

他也分享了四达在多年海外传播工作中积累和提炼的经验体会:渠道是前提——“进得去”才能“走出去”;内容是重点——“有需求”才能“有市场”;语言是关键——“听得懂”才会“愿意看”;时间是考验—— “长期做”才能“有成效”。并建议整合各方力量,引导和推动高等院校、主流媒体、地方政府等与四达开展广泛合作;进一步扶持中外合拍,充分借助海外创意策划、制作机构、人员团队、落播平台等资源,制作融通中外的精品节目,用好外力推动视听节目内容“走出去”。

“电视中国剧场”是由广电总局策划推出的影视内容产品走出去品牌项目。鼓励中外媒体开展合作,推动中国优秀译配节目在海外电视台及新媒体平台实现常态化播出。目前在俄罗斯、白俄罗斯、尼泊尔、柬埔寨、老挝、越南、蒙古、印度尼西亚、捷克、埃及、南非、阿联酋、塞尔维亚等38个国家开办62个电视中国剧场。下半年还将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台、阿拉伯电视台开办“电视中国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