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收视大爆!非洲观众催更国产古装剧《扶摇》
2022-10-13 13:36:15

“《扶摇》的剧情十分精彩,绝对是不容错过的好剧”

“画面太好看了,像电影一样”

“我超级喜欢这部剧”

“我每天吃饭的时候都在追《扶摇》”

7月27日,国产古装剧《扶摇》上线四达时代斯瓦希里语频道(ST Swahili,以下简称“斯语频道”)。该剧一经播出,便点燃起观众热情,自开播以来,剧目关注度、讨论热度居高不下,在坦桑尼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掀起一阵收视热潮。

四达时代收视率系统显示,截至9月30日,《扶摇》在坦桑尼亚的平均收视突破7%,最高收视更是达到14.19%,已经成为四达时代平台在非播出的收视率最高的一部中文剧目。

《扶摇》通过四达斯瓦希里语频道播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电视剧通过本土语言的译制配音走入非洲大陆的千家万户。四达斯语频道曾为非洲观众带来《西游记》《媳妇的美好时代》《漂亮的李慧珍》《三十而已》  等优秀的国产电视剧作品。而斯语频道也是一条国际化的非洲语频道。印度剧、菲律宾剧、土耳其剧、韩剧、墨西哥剧……来自全球的优质影视内容云集于此。

此次,《扶摇》能在各国优质作品中脱颖而出,彰显出中国影视内容的竞争力。环环紧扣却又出人意料的剧情,跌宕起伏同时节奏紧张的故事,使观众们带着一个又一个的疑问,紧追剧更,大呼过瘾。

剧中男主角无极的“土味情话”让东非区的女观众们招架不住:

“和你在一起,我需要下地狱吗?那么,我去。”

“王后几时来,几时便是吉时”;

《扶摇》这部作品中除了有甜甜的爱人,与以往“傻白甜”“玛丽苏”类型剧目不同,在立意方面,更加突出女性的自强与独立。

女主人公——扶摇尽管出身于微末,但面对阶层固化的生活环境,并没有选择随波逐流或者依附强者,而是凭自己的努力不断变强大。

就像非洲为了家庭和生活而努力拼搏的女性群体一样,这种热血勇敢、逆风翻盘的故事,也更能引起非洲与时俱进的非洲女性观众的情感共鸣。

坦桑尼亚籍配音演员倾情演绎

《扶摇》在非洲能受到欢迎,也是因为剧中倡导的正向价值观和文化理念,让观众感受到主人公的真实与鲜活,真正让中国文化、中国精神“走出去”。

除此之外,剧目的成功也离不开高质量的配音。四达时代译制配音中心从台本翻译开始就秉承本土化制作,启用坦桑尼亚本土配音演员。纯正的斯瓦希里语,地道的表达都让观众感到亲切。贴合本土喜好的街头用语,符合角色形象的配音演员,再加上演员们的精彩演绎,更加使得《扶摇》大放异彩。

《扶摇》在非洲的宣传海报

如今,国产影视剧出海越来越向着题材多样化,制作精良化,特色鲜明化的精品影视剧方向前进。四达时代作为中非影视文化交流的桥梁与纽带,也将充分发挥对非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作用,帮助更多的精品译制内容走进非洲,促进非洲观众更多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感受中国魅力,推动中非媒体合作稳步前进,逐步树立起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