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江南古城走向世界,八婺文化闪耀非洲 | 系列专题片《最金华》即将泛非开播
2022-11-11 14:05:00

四达时代集团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数字电视平台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2020年,四达时代摄制的百集电视专题片《最北京》在非洲热播,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喜爱,从而开创了中国地域特色在非洲传播的新模式。

此次,受浙江省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邀请,四达时代派出摄制组赴实地采访拍摄,用镜头记录金华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景象和风土人情,进而制作成10集专题片《最金华》泛非播出,让这座江南古城走向世界,八婺文化闪耀非洲。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金华创造了诸多奇迹,既有义乌从“鸡毛换糖”到“买卖全球”,又有东阳横店影视城从荒山野岭到“东方好莱坞”,还有永康从打铁补锅到“中国五金之都”,这些都是享誉全球的创业传奇,无不展现着金华人的勤劳、智慧与追求。

为了向非洲观众更亲切和全方位的展现金华的特色,《最金华》摄制组邀请了非洲主持人Bola (周埃乐)作为体验者,历时一个多月从金华的最北走到最南,穿梭9个区县市。从历史文化到非遗传承,从乡村振兴到舌尖百味,从城市发展到对非合作,以非洲视角、非洲声音,带领非洲观众领略金华之美。

《最金华》摄制组一行六人

摄制组首站走进了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上山遗址。该遗址的发现,证明了水稻种植的起源地在中国。Bola惊讶地了解到,原来早在一万年前当地人就已经开始种植水稻了。随后,摄制组前往兰溪诸葛八卦村和东阳花园村,探索传统村落在保护发展的基础上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振兴之路。

非遗文化承载着地方历史,维系着文化传承。作为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金华拥有36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其中,婺剧更是金华文化的“金名片”,迄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中国戏曲的活化石。Bola慕名前往中国婺剧院,和一群非洲学生一起学习婺剧的唱腔、动作和走位,由非洲人演绎的金华婺剧将带给非洲观众不一样的观赏体验。

伴着浓厚的婺风遗韵,Bola又来到东阳木雕小镇体验雕刻技艺。非洲木雕以质朴、粗犷和夸张的艺术形象闻名于世;而东阳木雕则以娴熟的构思、精湛的技法、兼收并蓄的形象传递着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当非洲主持人拿起小小刻刀学习东阳木雕时,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主持人向陈一中大师学习木雕技艺

美食是味蕾的享受,更是承载一个地方记忆和情怀。金华除了有享誉世界的金华火腿,还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游埠早茶和美味养生的磐安药膳。每天清晨,天还未亮,香气与吆喝声就已四处蔓延,吸引着当地居民和八方来客前来品尝。Bola游走在街头巷尾,大快朵颐地品尝着各类美食,鸡子馃、肉沉子、酥饼、云香汤圆……每一种食物都在征服这位非洲女孩的味蕾。

没有稀世美景、没有千年古韵,横店愣是 “无中生有”创造出一个超大规模的“东方好莱坞”。红墙朱瓦的宫廷、市井繁华的汴京、民国老街的江南……无数影视剧跨越千年时空在此诞生。如诗如画的风光、特色鲜明的场景,Bola对这座“中国影视梦工厂”充满了好奇,迫不及待地换上古装戏服来一场沉浸式的影视体验,亲身感受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的独特魅力。

主持人在横店影视城体验清宫秘戏

体验完横店影视城,我们来到了“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深入感受国际商贸经济的发展速度。当Bola置身义乌商贸城,琳琅满目的商品让她挪不动脚步,小商品的年轻化、科技化更是超乎她的想象。

主持人在义乌小商品城试戴头饰

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优质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抱着学习的态度,Bola走进浙江师范大学,参观非洲博物馆,体验留学生的校园生活,感知金华市对非洲学生的职业规划。

主持人参观浙师大非洲博物馆

《最金华》以非洲主持人游历八婺大地为主线,从风土民俗、传统文化等选题入手,挖掘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金华故事,呈现给广大非洲观众观看。节目将于11月19日起,每周六晚黄金时间在四达时代数字电视频道(ST Novela E频道20:40 CAT,Zone频道21:00CAT)播出,四达时代新媒体StarTimes ON同步直播,敬请期待。

让我们通过宣传片一睹为快吧!